林智堅拋"大新竹合併" 總統:須審慎考慮

陳詩雅 黃昭盛 莊明憲 報導  / 台北市

新竹縣市要合併升格第7都嗎?就在議題炒的沸沸揚揚之際,總統蔡英文到新竹市視察太空產業和幼兒園工程,總統說合併是攸關國家整體規劃的重大議題,除了要考慮民意之外,在法制面的配套措施,也必須有審慎嚴謹的討論,而這個時間點,2人合體也成為媒體關注焦點。

9月4日新竹市長林智堅拋出新竹市和新竹縣合併的想法,10天後總統來視察國家太空中心,接著前往華德福實驗學校幼兒園,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也陪同,而對於大新竹合併,總統表示,這是攸關國家整體規劃的重大議題。總統蔡英文說:「我們除了要考慮民意的反應之外,我們在法制面的配套措施,還有其他的因素的考量,都必須有審慎嚴謹的討論。」

趁著總統來到新竹,林智堅也把握機會表達合併訴求,新竹市長林智堅說:「地方的關係延宕了它和全世界的競爭,大新竹的一個重組,讓台灣在國際上更有競爭力。」而另一頭立法院,民眾黨立委邀請學者討論,學者普遍認為,新竹縣市想要合併變第7都,人口數量不到直轄市門檻的125萬人,但是稅收量能有,都市要帶起區域經濟發展,那政府也得有配套如何縮小直轄市和非直轄市落差,得好好思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