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機汰換牽動人事 雷虎小組難編成

尹智剛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空軍AT-3高教機未來要被勇鷹取代,改為「兩階段一機種」訓練,台東部訓隊和空軍官校戰鬥飛行組將整併,因此傳出教官升遷卡關,有雷虎小組成員請調幕僚職甚至退伍轉任民航機,讓雷虎小組今年恐怕人數不足難以編成。空軍官校前校長張延廷表示,雷虎小組成員都是兼任,平常要帶飛學官,要是縮編恐怕讓教學品質下降、飛行風險提高。不過空軍否認升遷延後,說教官總額不變,只是部分編缺移到台東。

雷虎表演,把天空當成畫布噴出紅、白、藍3色彩煙,空軍雷虎小組的表演總能讓民眾大聲讚嘆,但現在傳出勇鷹高教機未來將要取代AT-3教練機,改為「兩階段一機種」進行訓練,台東部訓隊和空軍官校戰鬥飛行組也將合併,更有消息指出17名上校缺額裁到剩6名,兩個單位的少校晉任中校至少延後4年,有人因此請調幕僚職或是退伍轉任民航機,讓今年雷虎小組恐怕難以編成。

空軍官校前校長張延廷說:「雷虎小組能夠提振這個民心士氣,還有對全民國防對軍事的認知,如果是沒有留下這些那麼資深、那麼好的飛行教官的話,會造成飛行上訓練的風險,如果把編階通通降低了,士氣上是會有很大的影響,士氣上受了影響也會影響教學品質。」

空軍雷虎小組1953年12月在台南成立,為了精研飛行技術、培養團隊精神等目的成立,目前專職特技飛行,表演機型從最早的F-84多次變更,目前使用AT-3高級教練機。空軍官校前校長張延廷說:「雷虎小組他是兼任的,平常在帶飛學生,再利用一些假期時間,大家集合在一起停止休假,共同來演練這些特技飛行。」

不過空軍否認升遷延後,強調飛行教官總額不變,但部分職缺移到台東,教官人力可滿足訓練要求,雷虎小組人員培訓可如期入質,完成任務銜接,加上雷虎小組有歷史傳承意義,今年國慶也會登場,未來也不會說裁就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