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申請加入CPTPP 鎖定"嶔點話題"精確解析

朱培滋 張書銘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申請加入CPTPP到底會有多大影響,主持人徐嶔煌的節目中,找來政治和財經專家深入剖析,申請加入的關鍵、和中國背後的打算,更有專家直言台灣現在申請根本是討論下的共識。

主持人徐嶔煌說:「蔡英文總統逆襲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決定。」今天最重要的話題CPTPP,節目一開始,主持人徐嶔煌就點出台灣申請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決策關鍵,主持人徐嶔煌說:「為什麼9月21號這個時間,馬上傳到了外媒就知道說,台灣要遞件申請,這關鍵的5天的時間,到底發生什麼事情。」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直言,台灣選在這個時機點,是討論後的共識,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說:「先讓中國參加以後,台灣再不申請的話,可能台灣再也沒有機會,有一些官員會有這種考量,就告訴台灣,你趕緊提出申請,至少的話,可以跟中國趨於一個平衡。」

然而CPTPP是國際間自由化程度極高的區域經濟合作協定,即便中國積極表態,也未必能加入,國際政經專家汪浩說:「離CPTPP的要求是差滿遠的,中國實際上是不符合資格的。」不過有政治觀察家點名,台灣加入後,還有其他難題。

政治評論員李正皓說:「國民黨大概不會放棄這個機會,重啟核食的議題,所以整件事情我可以想像,國際上是歡迎台灣融入的,可是其實台灣融入國際社會,最大的阻力在台灣自己內部。」國內的政黨關於核食的態度,若真的加入,在產業外交貿易都會有重大轉變,節目針對時事議題深入剖析探討,要讓觀眾知道,加入CPTPP對台灣影響真的很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