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澎金馬"名稱申請加入CPTPP 日本歡迎

"台澎金馬"名稱申請加入CPTPP 日本歡迎 | 華視新聞

張之晴 張道詠 報導  / 台北市

我國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的名稱,正式遞件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這也是台灣加入WTO以來,最重要的經貿行為,加上今年日本是CPTPP的輪值主席國,在台日友好的情況下,對台灣的申請,或許是個利多,但接下來就要和各國談判,日本五縣市包括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地方的食品,會不會跟著開放進口,也成為焦點話題。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現在水到渠成,我們正式提出申請。」繼WTO之後政府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遞件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也就是CPTPP,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說:「因為今年的主席國是日本,日本在很多地方,我們都是彼此相互合作。」趁著日本擔任輪值主席國加入時機點再完美不過。

要加入CPTPP,因為這個貿易協定共有11個國家五億人口生產總額達11萬億美元,GDP佔全球百分之13,不過從日本311大地震之後,包括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5個地區食品,就禁止進口這回恐怕成為談判關鍵,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說:「假如日方提出這個問題的話,我們當然需要去面對去處理,福島的食品並不是就是核汙染食品。」

中國幾乎在同一時間也申請加入,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說:「中國大陸他提出的時間點,他有他的考慮,我想這兩個案子沒有直接關連,如果中國先入會,台灣的入會案當然會有相當的風險。」中國外交部也再次重申堅決反對任何國家,與台灣進行官方往來也讓申請案才剛開始,角力戰就已經浮出檯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