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四城站缺點最多! 游錫堃籲選址聽民意

吳昇鴻 張俊譓 張政慧 報導  / 宜蘭縣

高鐵宜蘭站要設立在哪,燒出政治風暴了嗎?高鐵延伸宜蘭,地點選項包括四城、宜蘭、縣政中心和羅東,立法院長游錫堃說,四城站的缺點最多,要王國材不要只考慮工程專業,也要考量各方意見。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說,他學的是交通運輸,游錫堃是宜蘭人,比較熟悉民意,表示已經聽到院長的聲音。只是選址問題牽涉地方發展,不管要設在哪,恐怕都沒辦法皆大歡喜。

台灣高鐵要開進宜蘭了,不過要在哪裡停,卻很難定案,宜蘭出身的立法院長游錫堃說,反對四城站是共識,交通部則認為四城站建設成本較低,但游錫堃認為,交通部動不動就說尊重專業,要部長王國材不要只考量工程專業,更說海底隧道都能開了,工程會有多難?對此,王國材也做出解釋,交通部長王國材說:「我們都是學交通的,但是地方最熟的還是他們宜蘭人最熟,我想我尊重,因為的確是地方的熟悉在規劃裡面非常重要。」

這宜蘭的站要設立在哪似乎還沒有共識,事實上攤開4個口袋名單來看,四城距離南港高鐵最近,蓋的成本比較低,不過地方民意有聲音,認為繞道四城很不方便,如果蓋在縣政中心或宜蘭站會比較省時間,羅東則是生活機能比較好。不過交通部指出,如果在縣政中心或宜蘭設站,高鐵軌道可能拉到9層樓高,難度比較高。

立法院長游錫堃說:「並沒有考慮到宜蘭縣的整體發展,只考慮到工程未來百年後,反而大家對現在的決策更會不滿,(應該要)在宜蘭縣市中心比較中心的。」交通部長王國材說:「工程面我們能不能把量能再縮小,我們會再努力,那院長的聲音我們也聽到了。」王國材說,各個站點各有優缺點,高鐵宜蘭站也還沒定案,不過選地址的問題吵吵鬧鬧,地方勢力持續拔河,高鐵最後要停在哪,恐怕很難讓大家都買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