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維持台灣協議 府:美對台政策不變

陳詩雅 尹智剛 蔡岳霖 黃瑞麟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針對共機擾台,美國總統拜登首度發聲,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回應,台灣會持續扮演台海及印太區域和平穩定貢獻者的角色,也呼籲北京當局,應該善盡作為兩岸及區域成員的責任。而總統蔡英文接受美國《外交事務》雙月刊邀請撰寫專文,在頭版刊登文章,蔡總統堅定表達,民主不容妥協。

10月1日到5日分別有38架、39架、16架、56架和1架次,短短出動150架次,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對此美國總統拜登首度發聲,他曾和習近平談到台灣議題,2人同意遵守台灣協議,拜登也明確表明,除了遵守協議外,習近平不應該做其他的事,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我方有注意到拜登總統的相關談話,並於第一時間與美方確認,美國政府對台政策不變,美國將持續依據《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維持對台灣堅若磐石的承諾,台灣會持續扮演台海及印太區域和平穩定貢獻者的角色,呼籲北京當局,應該善盡作為兩岸及區域成員的責任,國防部長邱國正說:「我們就做軍事方面的準備,至於政治方面的考量那另外一個層次,國軍就是這樣,要作戰就是站在最前線,國軍最好努力就是強化戰備。」

而美國《外交事務》雙月刊頭版就是總統蔡英文,標題寫著「台灣力爭民主之路-國際秩序變遷中的一股良善力量」其中蔡總統堅定表達,儘管情勢令人擔憂,台灣人民依然向全世界宣告,民主不容妥協。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幾乎天天侵擾的情況下,台灣在兩岸關係上的立場始終如一,遇到壓迫不屈服,得到國際支持也不冒進,也就是說維護區域安全仍將是台灣整體政策的要務,將持續以開放態度與北京當局展開對話。

而美國眾議員聯名致函拜登,呼籲逆轉美台斷交,立委王定宇說:「美國政府的唯一的一個態度就是中國必須停止用軍機,停止用軍事力量脅迫台灣。」不只美國,這陣子澳洲、日本及歐洲許多國家都為台發聲,這也顯現台灣在民主和區域戰略位置上的重要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