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辛亥革命週年大會」再提一國兩制 總統府回應了

中「辛亥革命週年大會」再提一國兩制 總統府回應了 | 華視新聞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資料照)

王婕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明(10)日就是我國雙十國慶日,不過中國今(9)日舉行「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會中表示,北京將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及「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同時也提到「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對此,我國總統府則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習近平再提「和平統一」: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

我國110年國慶日將至,中國今日上午舉行「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習近平在會中發表談話,重申堅持九二共識,並表示「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整體利益」。

習近平也指出「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北京也會堅持以「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及「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來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拒絕一國兩制! 總統府強調「我國為獨立國家」

針對習近平的談話,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回應,「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而國家的未來,掌握在台灣人民的手中」。

而對於「辛亥革命」,張惇涵表示,「110年前辛亥革命所奠定的是民主共和,不是威權專制,今天也在台灣實現。香港的現況證明中國背棄『50年不變』的承諾,也印證『一國兩制』不可行」。張惇涵也強調,「台灣的主流民意很清楚,就是拒絕一國兩制,捍衛我們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