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格基隆為選戰? 林:成功不必在我

葉豐瑋 李詩健 報導  / 基隆市

基隆市長林右昌日前拋出構想,希望能和雙北的行政區合併升格、爭取第7都,同時也拋出兩種合併方案,一是和新北市金山、萬里、瑞芳等7個行政區合併,另一種,則是跟汐止、台北整併成「大台北市」。但不管怎麼併,難免都會被解讀是要替2022的縣市選戰布局。

基隆市長林右昌說:「成功不必在我剛剛講過了,大家不用一下子就去思考政治的事情。」成功不必在我林右昌講了3次,因為在他拋出基隆合併升格後,被質疑是為了2022大選盤算政治考量,基隆市長林右昌說:「這些地區其實傳統上,是屬於基隆的生活圈,颱風來了停水停電,也是台水跟台電的基隆區處理,說實在跟新北市的行政中心板橋,一點關係都沒有。

除了資源分配合併後還想解決縣市平權,但該怎麼併?連名字都先想好了,第一個方案是將北海岸隸屬新北市的7個行政區,包括金山、萬里、瑞芳等地一起併成大基隆市或北海市,另一個方法則是把跟台北、汐止連成一線,晉升為大台北市。但這樣的想法卻被台北市長柯文哲,說是錯了又錯不可取,基隆市長林右昌說:「那柯市長這樣講其實更不可取,就是要趁著選舉的時候講,不然平常的時候講哪有人聽。」

不過要想合併,依據地方制度法規定,直轄市人口門檻是125萬,哪怕是把基隆市37萬人口,加上北海岸7個行政區的12萬人口,都還不到50萬人,更何況還得先看地方民眾和民代支不支持,立法委員(眾)邱臣遠說:「縣市的合併跟升格,其實應該要以一個國家整體的規劃來作考量,而不是選舉到來由各個地方政府(提出)。」

立法委員(民)蔡適應說:「在北北基的生活圈裡面基隆被排除在外面,台北市也被新北市包圍,過去的錯誤,我們現在要如何能夠來想辦法修正。」只是繼新竹市長林智堅拋出大新竹升格後,林右昌接力喊出基隆合併,或許也將牽動藍綠選戰布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