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潭離岸5公里都藻礁? 經部: 在2公里內

陳詩雅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12月18日公投就要登場,四大公投之一的珍愛藻礁,是環保團體矚目焦點,立法院今天邀請相關部會報告,公投連署領銜人潘忠政也出席,潘忠政要求三接立即停工,而經濟部表示,如果潘老師認為,三接只能遷移的話,那經濟部就只能自己努力。

是要藻礁還是要電,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針對桃園觀塘工業區,興建中油第3天然氣接收站進行報告,立委提問,公投案主文提到「大潭海岸離岸5公里內都是藻礁」,是真的嗎,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說:「超過2公里以外就沒有明顯生物藻礁,我們就沒有找到有比較有規模的生物礁。」而公投連署領銜人潘忠政也有備而來,珍愛藻礁公投連署領銜人潘忠政說:「現在的停工是對整個國家有利的,不然公投如果過關,現在所有的這些工程什麼通通都是浪費。」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說:「把三接停下來就是保護藻礁最好的方法嗎。」珍愛藻礁公投連署領銜人潘忠政說:「要求要馬上指定為暫定自然地景。」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說:「三接遷移以外沒有其它的折衷的方法,就是潘老師的主張如果是這樣,那經濟部只能夠我們自己來努力。」

雙方沒共識,經濟部解釋,2016到2025年這10年,全國約有25%的發電機組要除役,再加上經濟,還得增加25%的用電需求,因此發電機組要較2016年時更新增建50%,如果天然氣三接站沒蓋,預計得用燃煤發電來補,經濟部強調穩定供電、減少碳排放和維護生態,三大價值應該並存,目前再外推455公尺的方案,還是有環保團體不買單,如今真的只能訴諸公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