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督市政不認真?! 16台中議員5天0發言

賴曼妮 謝憲宗 報導  / 台中市

「台中市議會觀察」在臉書公佈統計數據,從10月18日到22日台中市議會質詢情況,不分藍綠,總共有16位市議員5天下來0發言、0質詢,其中,沒發言的新科議員蔡耀頡和連任6屆的老議員張滄沂都說,不是沒發言、沒質詢就等於不關心市政,2人上週都全勤到場,只是沒有適合質詢的議題,也非選區需求,所以才會沒發言、質詢。

民進黨台中市議員蔡耀頡正在針對民政事務進行質詢,但上週有5天他0發言、0質詢。「台中市議會觀察」在臉書粉專發佈統計數據,台中市議會在10月18日到22日,不分藍綠共有16位市議員沒發言,被市民質疑監督市政不夠認真,民眾說:「不意外呀,就覺得我選區的議員都沒有在議會上幹嘛,(應該)去做一些質詢,然後多參與市政的備詢這樣子。」

包含國民黨的林碧秀、張彥彤,民進黨的蔡耀頡、陳世凱,還有無黨籍的老議員張滄沂,0發言、0質詢上榜的議員不分藍綠,台中市議員(民)蔡耀頡說:「每次按到(排隊發言)都已經20幾個人了,因為太平來這邊(議會)有一段路,按到燈的人都是比較市區的人。」台中市議員(無)張滄沂說:「你等(發言)時間要等好幾個小時,其他人找我們還要在地方服務,比較有效啦。」

無黨籍議員張滄沂澄清,因為議會地點在市區,但是從各自山海線選區趕到議會,搶按燈排隊發言,還要兼顧選民服務,往往來不及,因此非專業範疇,也不是選區的需求,就會減少發言次數。國民黨黨團祕書長吳瓊華說:「有些議題是比較不相關,他們當地選區的議題,他會留給比較當地選區服務議員的專業,來做一個表示跟質詢,針對議題性的部分會做適當的發言,並不是說都不發言。」

攤開數據來看,發言踴躍的議員,選區多半落在市區,光是西屯、南屯區就有陳淑華、楊正中、劉士州發言全勤,台中市議員(民)陳淑華說:「都會配合議會議程調配在選區內的時間。」議員為人民服務,監督市政是職責所在,質詢頻率難免會被外界放大檢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