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陸威專案" 美軍輪訓將改"常駐"

葉豐瑋 張俊譓 報導  / 台北市

陸軍司令徐衍璞日前訪美,確立台美兩軍「陸威專案」的實施內容,除了原先的5種互動模式外,新增的「特戰合作組」,也因為實施狀況良好,雙方決定在明年春節後,將有第3批的美軍現役人員,來台接手輪訓任務,成為美軍常駐台灣的協訓編制。同時,陸軍為了迎接明年將抵台的M1-A2T「新型戰車」,從今年開始陸軍將持續派員赴美接受換裝訓練,甚至不惜耗資上百萬元,向美軍基地租借辦公室。

米色塗裝的M1A2戰車不只破壞力強,車內的觀瞄設備一應俱全,操作人員不用探頭就能輕易殲敵。這輛由美軍研發的M1A2號稱地表最強坦克,三年前台灣已透過銳捷專案向美方採購108輛,命名上還加入象徵台灣的T也就是M1-A2T,首批18輛將在明年抵台,但在接裝之前傳出國軍將派遣官兵,到美國接受換裝訓練連駐美基地辦公室都借好了。

國防安全研究所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說:「(M1A2)射控設備相關的電腦,還有引擎動力的部分,陸軍就會派人去現場進行車輛的檢整,還有就是改裝完畢後的驗收。」

耗資144萬2400元向美軍的連絡官辦公室,執行時間從今年10月25起到114年3月15日,雙邊軍事互動升級儼然升級,而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外媒訪問時的這番話,更確立台美兩軍合作默契。

美國軍方人員派駐台灣,同時陸威專案中的駐台美軍特戰小組,也將從短期輪訓改為常駐台灣,春節過後將會由第三批美軍現役人員接手任務,台美軍事合作一改過去保密到家,在兩岸局勢升溫的情況下也逐漸檯面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