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首派團訪台 將會府院高層

張之晴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歐洲議會「外來勢力干預歐盟民主程序」(INGE)訪問團,一行13人今(3)日上午搭乘長榮航空從巴黎抵達桃園機場,進行3天訪問,他們將拜會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科技政委唐鳳以及國內專研假訊息的智庫等單位,總統府、外交部都表示,這是歐洲議會史上首次派遣官方代表團訪台,意義重大。

對著鏡頭揮揮手,他們是歐洲議會外來勢力干預歐盟民主程序,特別委員會組成的訪問團,歐洲議會INGE特別委員會主席古斯曼說:「很高興來到台灣,支持我們的朋友。」一行13人,包括特別委員會主席來自法國的古斯曼、立陶宛前總理庫畢斯,還有捷克奧地利等多位歐洲議會議員,3日抵台進行為期3天訪問,下午4點半先拜會行政院長蘇貞昌,總統蔡英文4日上午9點半將在府內接見,訪問團11月5日造訪立法院,還要拜訪國內專研假訊息防制的智庫媒體以及公民團體。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是歐洲議會史上,首度派遣官方代表團訪問台灣,意義重大。」不僅歐洲議會首次訪台,近來歐洲對台灣的支持力道強勁,總統府除發表聲明歡迎訪問團,也強調今年以來,歐洲議會已經12度通過友台相關決議,2個禮拜前通過的「台歐盟政治關係暨合作」報告,首度就全面提升台歐關係,向歐盟行政部門做成正式政策建議等,更展現歐盟不斷提升對台灣的支持。

無獨有偶,德文媒體新蘇黎世報刊登評論,台灣是歐洲第5大貿易夥伴,幾乎所有手機晶片都出自台灣,但根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期的言行看來,中國對台動武似乎不可避免,呼籲歐洲與美國一起堅定支持台灣,因為「捍衛台灣的自由,就是捍衛歐洲的自由」或許用民主自由交朋友,正是我國與歐洲產生外交突破的關鍵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