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表態公投「三好一壞」 反萊豬、核四

時代力量表態公投「三好一壞」 反萊豬、核四 | 華視新聞
時代力量提供

陳奕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時代力量今(4)日召開記者會對年底4大公投議題表態,傾向「3個同意,1個不同意」,同意反萊豬、珍愛藻礁和公投綁大選,堅持反對重啟核四,更直批前總統馬英九「封存是為了重啟」的言論,是無視核四廠拼裝車事實的政治操作,罔顧國人的生命身體財產安全。

核四是拼裝車產物 安全性問題嚴重 

關於核四商轉公投,時力立法院黨團主任賴嘉倫表示,核四是拼裝車產物,興建過程採用拼裝系統,預算一再追加飆高,而至2014年核四試運轉結束發現設備及組件損壞2124項,另外一二號機設備組件挪用高達1777項。核四位處斷層帶與廠址半徑80公里海域內,有70幾座海底火山及核災疏散道路嚴重不足等,都讓國人普遍認知到核四安全性存在嚴重問題,早應廢棄。

賴嘉倫指出,核四廠距離雙北首都圈不到30公里,從日本福島核災的疏散範圍是30公里的經驗可知,將核電廠建在首都圈,這是全世界絕無僅有的狀況,一旦核電廠發生事故造成輻射外洩,人口密集的雙北首當其衝。因此,主張重啟核四、以核養綠論點的擁核派,或馬前總統所言「封存是為了重啟」,這些根本是無視核四廠拼裝車事實的政治操作,也罔顧國人的生命身體財產安全。

萊豬是食安問題 政府把關能力不足

針對反萊豬公投,新北黨部副執行長彭盛韶認為,開放本身涉及對外的經貿關係,然而本質上就是食安議題。無論是公投的正方或反方,都承認萊豬就是具有健康風險的食安問題。政府當初承諾的嚴格把關,卻未真正落實。彭盛韶舉例,政府承諾「逐批查驗」,然而事實上邊境查驗量能嚴重不足,肉品查驗率僅4%。今年8月,非洲豬瘟肉品成功突破政府宣稱滴水不漏的邊境查驗,出現在新北的市場裡頭,不僅危害台灣人,也危害台灣豬。

最近,政府以台美關係和CPTPP來恐嚇台灣人,時代力量無法認同。政府宣稱不開放美豬,就無法申請加入CPTPP,但英國已於今年1月21日申請加入CPTPP,9月28日也已進行首次入會談判,然而英國並未開放萊豬進口。

三接恐永久破壞藻礁生態 違反永續能源初衷

針對珍愛藻礁公投案,立委陳椒華強調,時代力量支持能源轉型政策「非核減媒、提升再生能源占比」的目標,也肯定天然氣發電占比提升、帶動再生能源基礎設備建置與發展。

然而,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不當選址,造成諸多疑慮,暫時性的天然氣發電附屬設施,卻可能永久破壞珍貴的藻礁海岸,讓藻礁生態系中瀕危物種失去庇護所,更違背執政黨「自然海岸零損失」與能源轉型環境永續的初衷。

陳椒華分析,外推方案有著建港時程久、投入成本高等問題,除沒有完整藻礁「生態系」影響詳細評估,更嚴重的是,即使外推後,觀塘風速強海象不穩,冬季又更為嚴重,恐造成天然氣供應不穩,壓縮空汙季燃煤機組降載空間。

公投綁大選促進議題討論 公投亂象應檢討

對於公投綁大選一案,副秘書長張衞航表示,「公投綁大選」可以促進議題討論,並提高投票率。過去台灣的公投經驗證明,一旦設置了投票門檻,反方可能會採取冷處理方式,希望透過低投票率,無法達到投票門檻,藉以達成「不參與等於不贊成」的現象,因此需慎防公投門檻所造成的「消極杯葛」。

張衞航表示,2018年公投確實有亂象,但政府該做的,應是檢討改善選務流程並妥善規劃,而非倒果為因地將公投亂象歸咎於綁大選之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