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拜會國防部 聽取共軍威懾簡報

尹智剛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昨(9)日晚間來訪的6位美國國會議員,今日上午晉見蔡總統後,下午2點半左右前往國防部,聽取共軍近期對台威懾現況的簡報,部長邱國正親自迎接,這也是近十年的公開記錄中,首次有美國國會議員,踏進我國國防部。行政院長蘇貞昌希望台美互動,有利雙方各方面的互助合作,外交部則低調回應,相關行程都是由AIT協調安排,美國國防部說國會代表訪台是正常情形,符合美國在台灣關係法的義務,但這也讓中國再度跳腳,要求美方立即停止挑釁行為,東部戰區昨日更在台海方向,進行軍演。

車進國防部,白色中型巴士開進國防部,大門憲兵直接放行沒有安檢表示對外賓的尊重,因為車上載的正是昨日訪台的美國參眾議員,邱國正迎接,國防部長邱國正親自迎接,在晉見蔡總統之後今日下午2點31分訪台團前往國防部,聽取共軍近期對台威懾現況的簡報前後大約一小時,這也是近十年的公開紀錄中首次有美國國會議員拜會國防部,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希望兩邊關係經由互動,都有利於各方面的互助合作。」

府院和AIT都低調不多說,訪台團離開國防部還在車內向媒體揮手就直接回飯店休息,這回來台的包括柯寧李伊特本維爾克雷波等4位共和黨參議員,還有艾爾濟等兩名眾議員,以及美軍上校、上尉各1位一共13人,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相關的行程是由,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AIT/T),來協調安排,經台灣跟美國雙方的協調結果,並且基於尊重訪賓的意願,相關的資訊,我們會再適時另外對外說明。」

J-16,今年第二度有美國國會議員訪台也引來北京跳腳,除了昨日派出6架次軍機闖進台灣西南方防空識別區,東部戰區也在台海方向軍演,官方媒體央視還搬出「繞島巡航」的舊影片,解放軍轟-6K飛行員孫陸宇說:「誰還不在"自家院子"裡轉一轉那種感覺,就是我們的領土一種沉默的宣示。」中國國防部也要美方立即停止挑釁行為,美國國防部則回應國會代表訪問台灣是正常情況,符合美國在台灣關係法的義務,隨著美國國會議員來訪再次來訪,台海的區域情勢又一次受到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