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封存現況曝 藍綠立委看法差異大

王源澤 薛松乾 報導  / 新北市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今(15)日由召委國民黨立委李德維安排,前往基隆深美國小以及核四考察。除了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到場,民進黨立委也有賴品妤、蔡適應等人到場。不過看完設備之後,李德維認為封存的不錯,但賴品妤卻是十分生氣,認為兩邊看到同樣的東西,怎麼會得到不同結論。究竟核四廠現況如何,能不能重啟,來看藍綠立委怎麼說。

國民黨立委在教育委員會安排了一趟考察團,就是要來看看核四的安全性,究竟能不能達標。台電人員說:「對那我先來報告一下。」架起簡報,台電有備而來,核四一號跟二號機施工還沒完成,安全儀控系統也已經過期,甚至是蓋在所謂的S斷層上。

記者王源澤說:「從制高點向外看,您現在雙眼能看到的地方,下面就有一條,2公里長的S斷層,不過是不是活動性還沒有定論,但再往外海看,就有一條長達93公里的斷層,地震力可能高達1G。」台電核能技術處副處長李平仁說:「從我們廠外八公里的地方,所有當初的線形,其實都是活動的,而且是相連,中央地調所已經跟我說它是活動斷層。」

台電更說,重啟核四除了建照要重新申請以外,先前用的安規也已經過時,舉例來說核四的原本的耐震設計度是0.4G,但現在能量釋放值可能高達1G,原本的耐震設計已經嚴重不足,而媒體在核四廠內的活動範圍,只限低階核廢棄物倉庫,以及廠房外圍,能進到廠房內的立委們也有心得。

立委(國)李德維說:「相關維持的部分,的確還算是井然有序,所以這個部分跟我多年以前來的狀況,其實沒有差太多,而現在核四的設計是0.4G,大家覺得不夠希望增加到1G,我覺得這個都可以討論。」立委(民)賴品妤說:「我今天這樣子繞了一圈我很生氣,好的公共議題,一個好的公投,是要立基在政策的辯論上面,是要立基在事實的基礎上面。」

除了看核四,李德維早上也安排,到基隆的深美國小看,營養午準備過程,也詢問關於國產豬肉標示問題,為了公投,藍綠都要讓民眾,知道的再多一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