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日澳"四方安全對話" 估將劍指中國

尹智剛 張道詠 報導  / 台北市

中國不斷增強在印太區域的軍事威脅,19日出動2架轟-6轟炸機,從日本海到東海,和俄國進行聯合巡航,學者分析,雖然中國有先和俄國結盟,無後顧之憂的考量,但兩國的關係很脆弱,而且反而會讓美日合作得更緊密,預計明年春天在日本舉辦的「四方安全對話」第二屆峰會也將可能劍指中國,討論台海安全議題。而中國從4日開始,已經連續17天闖進台灣西南方防空識別區,今(21)日更傳出矮化我國主權,用廣播嗆聲,不僅聲稱符合國際法,還說我國是「台灣地區」。

中國軍機已經連續17天,闖進台灣西南方防空識別區,21日傳出不但5度闖進台灣周邊空域,更嗆聲矮化我國主權,共軍軍機說:「我是中國海軍航空兵,正在正常飛行,我的行動符合國際法,「台灣地區」飛機,我正在執行例行性任務。」空軍立即派出IDF戰機掛載天劍飛彈升空攔截,並透過廣播驅離但解放軍最近的動作可不只這樣。

中國2架轟-6轟炸機19日與俄羅斯7架軍機,從日本海到東海聯合巡航,是2020年7月以來的第三次,還進入日韓兩國的防空識別區,日韓立刻出動F-15F-16戰機伴飛監控,國防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說:「可能先跟莫斯科取得一個默契,那這樣子北京它在採取軍事行動的時候,就可以無後顧之憂,不過我想這種協作夥伴是一個脆弱的,激起更大的反效果,也就是會再強化,美國跟日本的安全合作。」

而美日印度和澳洲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預計明年春天在日本舉辦第二屆峰會,要是採取面對面形式將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首次出訪日本,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張延廷說:「關切到的議題,絕對會包含到這個台海的議題,日本對台海周邊,認為是它生命線的一部分,它非常關切那當然美國也相當關切,劍指北韓可能只是個小菜,真正是劍指中國。」美中兩強紛紛在印太區域強化與盟友的連結,檯面上下互相角力,也凸顯台灣在國際地緣政治的角色更加重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