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萊豬公投議題攻防 賴.馬隔空交火

葉豐瑋 黃昭盛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反萊豬公投,藍綠陣營持續交鋒。昨(21)日副總統賴清德在說明會上,點名前總統馬英九,過去開放美牛進口,沒有出現食安問題,現在卻轉過來反美牛,是雙重標準「講廢話」。而馬英九今(22)日也反嗆賴清德「好像不知道什麼叫牛豬分離」。只不過撇除美豬的健康疑慮,未來反萊豬公投如果過關,對台灣可能會有什麼影響?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在立法院備詢時就坦言,除了涉及台灣對國際的誠信問題之外,目前仍在談判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也會受到衝擊。

外交部長吳釗燮VS.立委(國)陳以信說:「如果公投過關,導致我們台灣,跟美國之間貿易的這個衝擊的話,我相信TIFA也會受到衝擊。」外交部長吳釗燮這番話,讓站在質詢台的立委陳以信難以置信再問一次。外交部長吳釗燮VS.立委(國)陳以信說:「(如果反萊豬公投通過的話TIFA就不見了),(是不是這個意思部長講清楚),你...聽我說清楚嘛,(我聽啊講啊)啊我就說清楚嘛,(部長你告訴我後果嘛),阿就會造成我們台灣跟美國之間,會造成我們台灣跟美國之間貿易的衝擊。」

TIFA到底會不會停?陳以信要外交部把書面報告拿出來,因為停擺將近5年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好不容易在今年中恢復線上會談,這下吳釗燮說公投過關恐怕衝擊台美,藍委再提質疑。外交部長吳釗燮VS.立委(國)溫玉霞說:「(邦交友誼不是堅若磐石嘛)對啊,(怎麼會這麼一點點),對這就是涉及到國家之間的誠信,(應該不可能吧)。」

萊豬議題不僅在立院發酵,前一天副總統賴清德也在公投說明會上,點名前總統馬英九對美豬美牛立場雙標、講廢話,馬英九聽聞後,前總統馬英九說:「他(賴清德)好像不知道,什麼叫作牛豬分離喔,兩歲半以下的小牛牠們代謝比較快,所以在屠宰前一個月吃萊克多巴胺的話,到時候都代謝掉了,他怎麼連這個都不知道呢,他不是醫生嘛。」不甘示弱還不忘反酸一下賴清德,公投當前副元首前元首隔空交火,就看怎麼說能獲得較多選民認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