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完封藍! 總統:人民希望台灣走向世界

蔡岳霖 羅大偉 張道詠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根據中選會晚間的開票結果,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和珍愛藻礁這4案公投,不同意票都高於同意票,也就是都沒有通過,4案的投票率,都落在41%左右。其中,以公投綁大選的差距最小、重啟核四的差距是最大的,也就是不同意重啟核四的人最多,在重啟核四這一案,不同意比同意多了45萬7千多票;差距第二多的是珍愛藻礁,不同意比同意多26萬2千多票,反萊豬也是不同意多了19萬多票,公投綁大選,不同意則多出了16萬多票。4個公投案,都是不同意大於同意,也就是通通沒有過關,總統蔡英文在晚間7點半,針對了公投的結果發表談話,總統表示,這一次公投,沒有誰輸誰贏的問題,只有國家未來怎麼走的問題,她也強調,這一次公投的過程,傳達了台灣人民希望走向世界,願意積極參與國際的明確訊息。

總統蔡英文說:「公投沒有誰輸誰贏的問題,只有國家未來要怎麼走的問題。」決定台灣未來的4大公投,在答案幾乎底定後,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陪同下召開記者會,總統蔡英文說:「台灣人民希望走向世界,願意積極的參與國際,第二台灣人民支持能源轉型,期待穩定供電並且維持經濟成長的動能。」

最有壓力的反萊豬公投,總算可以鬆一口氣,核四也能不重啟,但和公投相關的藻礁保育,和食安問題卻要更努力,總統蔡英文說:「各種想法我們都會,適當的納入政策評估跟規劃當中,藻礁保育食安把關,我們也絕對不會打折扣。」臨時開記者會的不只總統府,還有行政院公投結果出爐改組疑慮變成過去式。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這個跟人沒有關係,所以也跟改組沒有關係,政黨把它操作成倒閣公投,或者對政府的不信任投票等,其實都偏離了公投的意志。」只是這回公投表面上政府的宣講,看來是贏了但實際上來看,基本門檻495萬同意不同意都沒達到,行政院長蘇貞昌說:「雖然不是過半,但這正是我們降低了公投的門檻,不是鳥籠公投的地方,而從這一點還可以看出,比過去有時候綁著大選的,公投投票還要高很多。」

尤其是在部分選區像是基隆桃園,執政縣市數字卻不是很好看,行政院長蘇貞昌說:「用這個就來斷定說,哪一個人或哪一個首長怎麼樣子,我覺得也不必如此武斷。」不急找漏洞,因為結果就像政府打的口號4個不同意,行政院長蘇貞昌說:「讓台灣在各方面都更美麗更有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