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合併熱度再起 柯建銘喊盡速修法

張之晴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公投之後,總統蔡英文在官邸召開府院黨高層會議,並談及新竹縣市合併議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上週已經提出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總召柯建銘希望盡快完成修法,趕在2022選舉前半年公告。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表示,竹竹合併符合民意,也能更有效整合新竹半導體產業聚落,與會的英系立委陳明文表示尊重,但應該由行政院提出行政區劃版本。但現在傳出不只新竹縣市合併,還有彰化、雲嘉嘉等地區,恐怕六都變九都,台北市長柯文哲怒批荒謬,民進黨永遠想著選舉。

公投才結束,總統蔡英文19日召集府院黨高層開會,先前曾經討論過的縣市合併,再度浮上檯面。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高度共識就是地制法修正案,法案先送,這個(大新竹合併)已經到了,必須要面對的問題。」與會的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證實談到大新竹合併升格,其實黨團在17日就已經提案,將地方制度法第4項第1項規定,人口聚居達125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之地區得設直轄市,把且改為「或」,讓人口大約100餘萬的新竹縣市,得以解套升格。

不過黨內似乎還有不同的聲音。立委(民)陳明文說:「(柯建銘)個人提案我們都尊重,全國行政區劃也應該全面性檢討。」行政院長蘇貞昌說:「不但符合竹竹大多數民眾的意識,同時也更能讓半導體產業最大的聚落,更有利整合。」

而這項提案,已經獲得多位民進黨立委連署,現在要力拼修法,在2022年地方選舉前半年公告,只是這個時機點,讓台北市長柯文哲相當不以為然。台北市長柯文哲說:「你那個沒有先行,前置作業不做,直接搞縣市合併,不要為了選舉而選舉,這個國家真的被民進黨搞選舉搞垮掉,為了選舉要輸贏,整個國家都不顧了。」怒批這是為了選舉輸贏,因為一旦修法成功,六都有可能變九都,有沒有必要也引發爭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