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突襲通過總預算 藍要求退回重審

葉豐瑋 彭冠霖 尹智剛 陳藝緯 報導  / 台北市

民進黨立院黨團,昨(21)日在立法院院會上,以突襲表決方式,將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公務預算部分自委員會抽出,逕付二讀。國民黨痛批這是「立法院史上最黑暗的一天」,並要求民進黨團,將總預算案退回委員會審查。不過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則是反問,國民黨團怎麼會外行人說內行話,即便是到了院會一樣可以審查,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說「不知道國民黨還要亂到什麼時候」。

立委江啟臣說:「此例一開預算通通不用在委員會審查,我們認真坐在這邊審查我們是什麼,是個屁。」,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上,江啟臣一上質詢台就狂開砲,接著藍營立委拿著手板占領主席台,立委江啟臣說:「你民進黨柯總召,你到底在急什麼。」藍營立委跳腳,全因前一天,民進黨團在立法院以突襲表決方式,把明年的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公務預算部分從委員會抽出,交付院會二讀。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說:「表決結果出席81人,贊成55人,反對26人,棄權0人,贊成者多數。」,行政院長蘇貞昌說:「不容易地籌措資金,新的一年有很多新的預算要執行,譬如我們要給全國軍公教人員加薪4%,真不知道國民黨還要亂到什麼時候。」

但國民黨團則說,本來已經排定下週要排審總預算,綠營為何要在這時候強渡關山,立委李貴敏說:「昨天肯定是我們中華民國歷史以來,最黑暗的一天。」,立委費鴻泰說:「預算案退回委員會重新審查。」,立委劉世芳說:「直接到院會來審查的話還是一樣,我們都是保持開放,就是你有任何跟委員會審查方向的提案等等,都可以由院長審查機制來處理,所以內行人一直講外行話,只是掩飾自己的心虛而已。」為了讓總預算案能順利排審,民進黨立委已經在議場門口排班留守,週五院會恐怕上演一場大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