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請假不到立院 藍委轟藐視國會

尹智剛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23)日邀請已經回台的駐日代表謝長廷,針對公投結果對我國與美日關係的進展,進行專案報告,但謝長廷卻請假沒有來,外交部長吳釗燮說,因為立法院臨時邀請,謝長廷另有公務,排不開,按規定請假,引來國民黨的召委陳以信不滿,強調立院沒有准假,並針對尼加拉瓜斷交,與吳釗燮唇槍舌戰,場面緊張。

立委陳以信說:「駐日本代表處大使謝長廷在哪裡,請假我們沒有准假為什麼沒有來。」,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23日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和駐日代表謝長廷進行專案報告,謝長廷人在台灣,卻臨時請假,外交部長吳釗燮說:「依照規定請假回台,那這次因為立法院臨時的通知,那他有一些行程沒有辦法更動,所以他也向委員會請假,那涉及到公務的話有一些機密,那我在這邊不方便回答。」

謝長廷的請假原因,讓召委難以接受,利用質詢時間痛批謝長廷藐視國會,立委陳以信VS.外交部長吳釗燮說:「這一張就是他的假單,昨天晚上8點才來,我們根本就沒有准許,他為什麼就可以不來,你的行程就可以排開,謝長廷代表的行程就不可以排開,駐日代表大,還是外交部長大,大小不是這樣子分的。」

而中美洲的尼加拉瓜突然與我國斷交,是吳釗燮任內第6個斷交國家,藍營立委要求吳釗燮負責,外交部回應是中國打壓台灣國際空間再次引起唇槍舌戰,立委陳以信VS.外交部長吳釗燮說:「哪一個外交部長,沒有面對到中國大陸的打壓,中國欺負我們的時候你都沒講話,你中華民國的罪人,我想委員說我是中華民國的罪人,這一句話我沒有辦法接受,我們在前線殺敵,回到台灣來會變成罪人的話那我想,國人也會認真地來看待這種說法,你要你要,你真的要自殺謝罪以謝國人。」

你來我往氣氛火爆,陳以信質詢也長達約20分鐘,超時1倍,外交部也說23日前要撤離的尼加拉瓜駐館人員還沒撤完,更強調即使友邦減少,但台灣與美日歐盟關係已經有明顯提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