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拒刊登李明哲事件廣告 議員批:對中國議題畏首畏尾

北捷拒刊登李明哲事件廣告 議員批:對中國議題畏首畏尾 | 華視新聞
(翻攝自呱吉臉書)。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日前擬在台北捷運公司與其廣告代理商刊登漫畫版李明哲事件的廣告,希望能因此讓社會大眾持續關注此議題;然而台北市議員邱威傑今(30)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北捷在審查後,以「涉及兩岸敏感政治問題與此議題不具備高度社會共識」為由,駁回這個車廂廣告的請求,他批評,「北捷是北市府出資且持股超過七成的公司,也受到台北市議會的監督,對中國議題如此畏首畏尾,到底必要性何在?」

北捷拒刊登李明哲廣告 議員批:為何對中國議題畏首畏尾?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原本規劃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當天,以漫畫方式在北捷刊登李明哲事件廣告,讓民眾重新了解李明哲遭遇,但交稿卻收到北捷回覆,要求修改漫畫內提及中國、李明哲字詞。而雙方協調過後,「我們同意把中國、李明哲字詞改為神秘國度和李先生,但北捷仍拒絕刊登,且至今未收到相關書面說明」,因此向議員請願、召開記者會,希望北捷能公開審查廣告物機制及作業流程。

(中央社)。
(中央社)。

邱威傑也發文批評,北捷是台北市政府出資且持股超過七成的公司,也受到台北市議會的監督,更沒有任何經營中國市場的必要。對中國議題如此畏首畏尾,到底必要性何在?而李明哲問題不具備社會共識嗎?李明哲是台灣公民,李明哲在中國被關押,都是鐵打的事實。不論政治立場,應該也都認同政府有維護人民合法權利的責任」。

邱威傑指出,根據陸委會在李明哲事件後所做的民意調查,七成民眾認為中國關押李明哲並不合理,顯然並非沒有社會共識的議題,「具有社會共識才能刊登廣告嗎?充斥在捷運車廂內的飲料、電子產品、與健康食品廣告,大多市占率也沒差過10%,有具備社會共識嗎?歌迷集資購買的偶像生日快樂廣告,必須是大家都認識的人物嗎?我們之所以需要廣告,不就是因為需要更多民眾的了解嗎?」同時也喊話,市府和北捷應儘速檢討廣告刊登的審查原則。

(翻攝自呱吉臉書)。
(翻攝自呱吉臉書)。
 

對此,北捷發布新聞稿回應,針對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擬於捷運車站刊登廣告,尊重由專家學者組成廣告審議委員會意見,對於外界意見將納入後續作業參考。北捷表示,為兼顧商業收入及維護公共空間潔淨與中立,設有廣告審議委員會,委員會共13名委員,包含10名專家學者的外部委員、3名公司代表。捷運廣告刊登已設置完善審議制度,針對有政治、選舉、違反法令規定、善良風俗及社會未達共識恐釀爭議廣告,會善盡把關責任。

而李明哲為非政府組織(NGO)工作者,在2017年3月因網路言論,遭北京當局逮捕並關押,2017年11月以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處有期徒刑5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