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國奪我資產交北京 外交部將提國際訴訟

陳詩雅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尼加拉瓜和我國斷交後,竟然沒收我外館資產轉交給中國,中國還說台灣沒有外交部,無論在境內還是海外,所有權應該歸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我外交部發言人回嗆,這是公然違反國際法的強盜行為,也表示將循國際訴訟,維護我國外交財產,但是學者分析不樂觀。

針對2022年的台海局勢,中國國台辦表示,會進一步複雜嚴峻,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說:「不排除我們跟民進黨當局謀獨挑釁,和外部勢力插手干預的鬥爭,可能更尖銳更激烈。」日前尼加拉瓜與台灣斷交,最近卻沒收了台灣在當地的大使館館舍,轉交給中國,中國竟然這樣說,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首先我要告訴你的是台灣沒有外交部。」

針對中國一連串發言,我外交部也回嗆,「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民主國家,這是中國公然明示違反國際法的強盜行為。」依據《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第45條,遇兩國斷交時,接受國務應尊重並保護使館館舍以及財產,縱有武裝衝突,派遣國得委託接受國認可之第三國保管,或代為保護利益。

台灣將循國際訴訟,維護外交財產,但是依照習慣國際法,學者坦言很難拿回台灣資產,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說:「非常不樂觀因為他如果是九日以後,才處分財產就不樂觀(9日的原因是什麼呢),9日的原因是因為尼加拉瓜政府,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為合法政府,9日以後來講的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做的法律行為才有效。」

如果台灣處分資產的時間點,在尼加拉瓜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也就是當地時間12月9日前想拿回資產,在法律上的立基非常強,但是在9日之後才處分資產,學者認為要拿回資產有困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