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象失事遭質疑太老舊 國防部研議提升性能

尹智剛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空軍一架幻象2000戰機昨(14)日墜海失事,引來是不是服役25年、太過老舊的聲浪,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幻象的妥善率超過6成,軍方正在研議未來是否進行性能提升,要是價格高過採購其他戰機,就會衡量,畢竟幻象2000每小時飛行成本約新台幣80萬元,相較之下,F-16戰機則不到25萬元,專家建議可以將攔截任務,交棒給未來的新機隊,幻象戰機以縮小機隊規模的方式,維持運作,只要負責「高高空」的攔截就好。

戰備道,幻象2000戰機在國道戰備道順利起降,三角型機翼是最大特徵,但昨(14)日有一架墜落在台東外海,已經服役25年的幻象戰機是不是已經太過老舊,國防部長邱國正說:「幻象以後要不要性能提升在研議當中,因為假如要提升的話,如果價格高於我們要採購其他的話,那我們當然會做一個衡量,來做一個選項。」

畢竟來自法國的幻象2000戰機,妥善率只有6成多價格更是昂貴,每小時飛行成本大約新臺幣80萬元,反觀向美國採購的F-16戰機則是不到25萬元。國防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說:「幻象2000由於它的產量的限制,所以它飛行成本,是相較於F-16跟IDF是比較高的,在未來就是可以考量,攔截任務交給新成立的機隊,幻象2000就擔任高高空的攔截機,是以縮小機隊規模的方法,來維持它的操作。」

我國與幻象同時期服役的F-16與IDF戰機,性能都已經獲得升級只有幻象2000還沒有類似計畫,不過2018年起已經陸續與法國,簽訂多項飛彈延壽戰機零附件的採購案,總金額超過新臺幣100億元,包括去年和原廠簽訂5年7.9億元的技術支援服務。

國防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說:「2021年的9月技術服務的一個協定,可以把幻象2000的機隊的妥善率,提升到75%以上。」在新的機隊成軍之前,幻象2000依然要持續扛起空防重任,但下一步要何去何從軍方勢必要提早規劃。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