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所派員戒護 戴寧免戴戒具送別亡父

雷雅 彭冠霖 陳建邦 綜合報導  / 嘉義市

前嘉義市議員戴建三於3月20日凌晨病逝,享壽80歲,今(8)日上午舉行告別式,女兒嘉義市議員戴寧因涉詐領助理費正在羈押中的,由管理員戒護返家參加家祭,這次沒有上手銬和腳鐐跪在靈前,痛哭失聲送父親最後一程。

嘉義市議員戴寧說:「爸爸我很愛你我們會很堅強。」見到父親最後一面時,戴寧的情緒瞬間潰堤,嘉義市議員戴寧說:「你不要擔心我會很努力,我們一起加油。」就連一旁的戒護人員都忍不住拍拍戴寧的背,8日無黨籍嘉義市議員戴寧參加父親的告別式,上午7點抵達靈堂,一進門就先跪拜父親遺像,而這一回總算卸下手銬、腳鐐,讓她能好好跟父親說說話。

對比上一次返家祭拜,戴寧被上手銬腳鐐奔喪,一路跪拜進到靈堂的畫面引發人權輿論,就連法務部都感到震驚,無法想像這畫面會出現在高喊人權的台灣,雖然看守所第一時間聲稱是依照戒護奔喪規定,但除非有劫囚、脫逃之虞,並非每一位戒護奔喪者都得上戒具,立委(民)陳明文說:「沒有戴上戒具,也比較有人性化的一個考量。」

戴寧辯護律師陳澤嘉說:「法律不應該用這樣的方式,讓她沒有被定讞的情況之下,沒有跟任何人串證也沒有殺人放火,卻連這最後段路,都沒有辦法好好的陪伴。」這回少了戒具,身邊全程有3名看守所人員戒護,戴寧在結束家祭後離開停留約1個小時,看守所也表示奔喪分成瞻仰遺容、告別式、頭七等,在法規的許可範圍內會適當處理,盡可能不讓羈押禁見者心中有遺憾。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