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鐵齊漲、51台鐵集體休假?王國材回應了

雙鐵齊漲、51台鐵集體休假?王國材回應了 | 華視新聞
台鐵示意圖(圖/資料照)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交通部日前公告新核定高鐵費率,調漲後台北高雄票價漲幅達140元,交通部長王國材8日受訪時表示,調漲與否仍要看高鐵董事會決定,目前尚未定案,不一定會馬上調漲。台鐵是否跟進?王國材則回應:「沒有計畫」

高鐵喊漲 王國材:核定標準非漲價

交通部本月1日公告調整高鐵「政府核定基本費率標準」,調漲為每人4.313元/人公里,調漲過後,台北高雄的票價將從原本的1490元調漲為1630元,王國材上週前往立法院備詢前受訪時表示,票價是否調漲仍要看高鐵董事會決定,現在還沒有確定,不一定馬上調漲。

王國財表示,交通部只核定高鐵的費率,而高鐵是上市公司,必須由經營部門和董事會決定以後,送到交通部再來做決定,也就是說票價是否調漲,還是要看高鐵公司的財務狀況,不一定馬上就調漲。

王國材今(11)日出席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時說 : 「高鐵的董事基本上不希望它漲價啦,希望維持這個民生,如果不影響它的財務狀況的話,公共運輸的部分盡量不要引起很大的影響」。

外界憂雙鐵齊漲 台鐵51恐集體休假

對於外界盛傳,若是高鐵最後決定調漲票價,台鐵可能會跟著調漲,王國材則回應:「台鐵目前在安全改革與服務還沒做好以前,暫時不漲」。

而針對台鐵工會發起的「5月1日休假不加班」活動恐衝擊交通疏運,王國材表示下週會與台鐵工會溝通,「我是覺得現在差距越來越小,我也了解在工會爭取會員的權益的狀況下我也會尊重」,王國材說:「期待不要有51大家不來上班,影響乘客權益的狀況」,交通部會盡量配合台鐵工會成員,希望能夠達成共識,「台鐵公司化也是為了員工、乘客、公司的發展好來做的,期待大家共同參與台鐵的改革」,王國材也表示:「雖然希望不要發生,但已經有跟所有公路運輸開會有應變計畫,包括高鐵、國道客運、市區客運等」。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