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中國囚5年 終於回家!李明哲專案採檢

楊諮宜 黃佩華 張肇元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因為網路言論,5年前從澳門要進廣東的時候,被中國當局逮捕、一度失聯;他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關押在湖南的赤山監獄。李明哲昨(14)日刑滿出獄,今日上午已經從廈門,順利搭機返台!不過因為疫情的關係,李明哲回來之後,要先依照防疫規定,進行10天的入境檢疫隔離,他的太太說,如果一切順利的話,會在完成所有隔離之後,正式舉行記者會。

廈門航空的班機,降落在桃園機場,還在滑行就已經被高度關注,大批媒體守在商務通道外圍,等的,就是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開門現身,穿深色衣褲的李明哲,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準備搭車做防疫隔離,身形似乎有瘦了一點,因為這5年來,他不只離鄉背井、還被關押。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說:「根據生效刑事判決,李明哲將於近期,執行5年有期徒刑期滿依法釋放。」李明哲是民進黨的前黨工,同時也是人權團體志工,長期關注人權、與民主議題,和中國人士維持友好,會透過網路分享台灣民主經驗;沒想到2017年3月,他從澳門入境廣東珠海,就突然失去音訊,同年11月,被中國當局、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入獄服刑。

聲援團體說:「言論自由無罪。」過去聲援,這5年來,各界都用不同的方式在聲援李明哲,呼籲中國盡快釋放,現在,終於盼到他平安回台,很多的關心,李明哲的太太都收到了,預告如果一切順利,會在完成所有隔離後,正式開記者會對外說明。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