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判破局!台鐵工會籲撤回條例 王國材:不可能

談判破局!台鐵工會籲撤回條例 王國材:不可能 | 華視新聞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資料照)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鐵近年來風波不斷,經歷過了2018年普悠瑪及去年太魯閣事件後,台鐵的改革列車正不斷前進著,不過台鐵工會卻對政府推動的台鐵公司化非常不認同,並決定於5月1日當天發動「51勞動節不加班」活動,透過合法休假程序達到罷工目的。交通部長王國材今(15)日上午與台鐵工會溝通,結果雙方談不攏,不歡而散。

台鐵51集體休假 抗議交通部強推公司化

為了抗議政府強推台鐵公司化,台鐵工會發起「5月1日休假不加班」活動,透過合法休假程序達到罷工目的,台鐵約有1.6萬名員工,根據連署書統計顯示,有超過1.2萬人響應這場活動,其中約1300名駕駛5月1日當天不出勤,比例高達95%,一旦全部休假,恐嚴重衝擊交通疏運。

台鐵工會不滿交通部和行政院在沒有獲得勞工共識的情況下,便將「國營台鐵公司設置條例」草案送進立法院闖關,工會痛批政府強推台鐵公司化,工會認為台鐵公司化並不是萬靈丹,安全改革要基層參與,同時要求台鐵員工應該徹底擺脫低薪,提出基層人員比照郵局資位制的薪資結構,而非交通部提出的「公司化後調薪3%至5%」。

王國材上週表示會與台鐵工會溝通,「我是覺得現在差距越來越小,我也了解在工會爭取會員的權益的狀況下我也會尊重」,交通部會盡量配合台鐵工會成員,希望能夠達成共識,「台鐵公司化也是為了員工、乘客、公司的發展好來做的,期待大家共同參與台鐵的改革」。

但今日上午王國材與台鐵工會溝通,工會要求撤回已送進立法院審查的草案,王國材拒絕這項要求,雙方溝通不到一小時即不歡而散。

一邊溝通一邊審查 工會:不接受兩面手法

台鐵工會理事長陳世杰強調,工會並非反對公司化改革,但前提是必須機制和邏輯都讓同仁安心,再來推動改革,不接受交通部一邊說要溝通,立法院卻一邊審查條例,這樣的兩面手法根本毫無誠信。且工會認為,公司化的議題已經吵了20年,如今因為太魯閣號事故,就要倉促強推公司化並不合理。

 

台鐵工會官網(圖/翻攝台鐵工會官網)
台鐵工會官網(圖/翻攝台鐵工會官網)
  

王國材則表示,台鐵公司化勢在必行,而已經進展到這個階段,不可能撤回,他認為台鐵改革是全民期待,且19年前就是尊重工會,公司化改革才會遲遲無法完成。

王國材說:「期待不要有51大家不來上班,影響乘客權益的狀況」,也表示:「雖然希望不要發生,但已經有跟所有公路運輸開會有應變計畫,包括高鐵、國道客運、市區客運等」。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