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彈衣不防彈? 時力黨團:國軍個裝差

高采葳 彭冠霖 尹智剛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先前有特戰士兵,向蔡總統投書、陳情裝備太差。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今天為基層發聲,認為國軍的「新式」戰術頭盔品質堪憂,防彈背心也會被「穿甲彈」打穿,根本無法保障官兵的生命安全,而且,都是沿用數十年前的檢驗標準,從生產、製造到驗收,都是「軍備局」一手包辦,缺乏第三方公正單位驗收。國防部回應,所有裝備的採購、生產、驗收,都有依照相關標準、嚴格把關,後續會針對各方提出的意見,研究參考。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說:「國軍裝備安全實用,遠比帥氣強悍重要」,拿著手板高喊口號,因為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認為,國軍的新式戰術頭盔及防彈背心等個人裝備,安全性不足無法有效保護基層士兵的生命,立委(時力)邱顯智說:「根據這個第一線人員的反應,頭盔在抗彈後真的會嚴重地凹陷,頭顱也可能會被頭盔,這個擠壓受傷甚至死亡,防彈背心國造的5.56穿甲彈一打就穿」。

邱顯智看不下去為國軍基層官兵發聲,立委批評軍方不允許自行添購裝備,但國軍個裝的檢驗標準,卻一直沿用數十年前的規範早就不合時宜,立委(時力)王婉諭說:「國軍現在卻還是引用了,1981年公布的老舊頭盔的標準,在目前的台灣標準裡面,其實完全沒有凹陷測試這樣的內容,(防彈背心)抗彈板的問題也是類似的,國軍現在採用的是老舊的抗彈標準,是在2000年的時候公布的,而不是在2008年就公布的,這個國際現行的通用的標準」。

而負責製造國軍個裝的軍備局,從訂定規格生產製造到驗收全都是一手包辦,也被質疑根本是球員兼裁判,立委(時力)陳椒華說:「哪一個環節出問題,誰能夠抓出來誰敢抓出來,應該有第三的驗證單位」。

面對嚴厲質疑,軍方也在19日晚間做出回應,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說:「國軍新式戰鬥個裝等裝備的採購,生產跟驗收,都以保護官兵發揮戰力為最優先考量,並且依照相關標準來嚴格把關,希望確保品質無虞」,另外國防部強調,國軍個裝研發測試,是依照軍種完成建案,也遵守生產鑑測程序完成測試,針對各方提出的意見,後續也會研究參考,但時力黨團打算提案,要求自製的軍備規格,應該比照美軍或北約的標準,才能與國際接軌。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