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訪保安宮求平安 為"放火獅"開光點睛

張之晴 陳藝緯 報導  / 台北市

總統蔡英文,日前參訪擁有超過2百年歷史的,台北市大龍峒保安宮,祈求「醫神」保生大帝,幫助台灣度過疫情,也參與火獅開光點睛,還會見製作火獅的紙藝師李清榮,感謝他保存台灣的傳統技藝。影片中,也收錄「放火獅」的儀式。上萬支蜂炮,噴發而出,象徵驅邪、避災。

司儀說:「風調雨順國泰民安。」鮮花素果,還有一柱清香誠心參拜,總統蔡英文日前造訪百年歷史的台北市大龍峒保安宮,還碰上了保生文化祭,大龍峒保安宮董事長廖武治說:「放火獅在清朝就有了,它是用竹子做成一個竹胚,上面貼了很多彩色的紙,裡面放了這個炮一點就火光四射,真的是很漂亮,放火獅可以把瘟疫消滅掉。」

不過這個火獅來頭不小,紙藝師傅李清榮手工製作,由總統親自開光點睛,也期許傳統手藝代代相傳,但看到這麼精美的火獅就要被燒掉,蔡總統直說捨不得,但放火獅是早年的送走瘟疫儀式,上萬蜂炮齊發,煙霧繚繞彷彿和疫鬼搏鬥,就盼傳統民俗安定民心,也為當前台灣與新冠肺炎之戰,帶來力量。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