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機要費除罪化 藍綠肉搏戰"三讀過關"

尹智剛 陳建達 報導  / 台北市

前總統陳水扁在2006年爆發「國務機要費案」,不僅在卸任後被特偵組收押,也讓7000多名政務首長,不分黨派,捲入首長特別費爭議,但特別費已經在2011年5月解套,今(30)日立法院再次處理會計法第99條之一條文修正草案,在綠營立委人數優勢下,三讀過關,為國務機要費除罪化,不過也引發藍營立委不滿,朝野立委爆發多次推擠,國民黨團也向主席台灑玩具鈔、丟杯水,就連國父遺像,也被砸出一個洞。

綠營人數優勢表決國務機要費除罪化三讀過關,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說:「修正通過。」在吵吵鬧鬧中敲下議事槌,會計法99條之一條文修正草案在立法院三讀通過,灑玩具鈔丟杯水,不滿綠營強度關山,國民黨立委向主席台灑玩具鈔丟杯水,就連國父遺像也被砸出一個洞,民進黨立委們則是拿著看板阻擋杯水來襲,掩護主席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

立委(民)王美惠說:「不要再亂丟好不好。」立法院國民黨黨團說:「挺孩子反貪汙。」台上台下藍綠立委爆發多次推擠,畢竟這回會計法99條之一條文攸關國務機要費除罪化,前總統陳水扁說:「司法冤獄。」因為2006年的國務機要費案被特偵組收押,隨後爆發首長特別費爭議。

馬英九也因為台北市長任內的特別費遭到起訴,時任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說:「我一生廉潔居然被起訴,對英九來說這比失去我的生命更痛苦。」立法院在2011年5月3日,為會計法99條之一修法但只為特別費除罪化,相隔11年後再度修法為國務機要費解套,立委(民)趙天麟說:「讓整個跟特別費也好,國務機要費也好的歷史共業的,最後一塊法律的拼圖讓它告一段落。」隨著綠營發揮人數優勢讓歷史共業的爭議畫下休止符,不過藍綠黨團互槓事蹟卻也再添一筆。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