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舉行貿易會議 趙立堅:趁早打消「倚美謀獨」的算計

台美舉行貿易會議 趙立堅:趁早打消「倚美謀獨」的算計 | 華視新聞
駐美大使蕭美琴(圖/中央社)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與美國於6月1日宣佈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後,相隔不到1個月的時間,於美國時間27日早上在華府美國貿易代表辨公室就本案舉行首次會議。此次會議最主要的目的,是由雙方貿易首長共同聽取台美雙方對本案具有關係的人士及圑體,對深化台美經貿關係的意見,並進行意見交換。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民進黨應趁早打消「倚美謀獨」的算計。

首度舉行倡議會議 台美溝通效果良好

行政院表示,我方的與會者為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及駐美大使蕭美琴,美方則由副貿易代表畢昂奇(Sarah Bianchi)率相關官員與會。雙方均認同此次溝通效果非常良好,對推動下一階段工作十分有幫助。

行政院指出,會中台美雙方各相關團體闡述對未來台美經貿架構內容的看法,並與雙邊官員交換意見,充分展現台美雙方重視透明化及公民參與,體現民主價值,雙方相關團體亦期盼,本倡議的目標,能夠早日達成。

行政院說明,在國內各相關單位努力下,近年來為準備參與CPTPP及其他國際經貿組織的過程中,我國對國際經貿情勢及國際貿易規範的發展均有縝密的掌握,此次會中亦藉以充分向美政府及與會人士表達我國對台美藉由貿易協定深化雙邊關係的期盼與立場。目前美方仍在公眾意見徵詢階段,惟本次會議雙方皆肯定台美目標一致,價值一致,未來將基於今日討論之基礎上繼續前進,雙方也都期望,能在最短時間內啟動下一階段工作。

趙立堅怒嗆民進黨 跳得越高摔得越慘

對此,趙立堅昨(28)日於中國外交部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堅決反對建交國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包括商簽具有主權意涵和官方性質的協定」,他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

趙立堅怒指美方應該以實際行動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停止與台灣商簽具有主權意涵和官方性質的協定,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更怒嗆民進黨「應趁早打消『倚美謀獨』的算計,否則他們跳得越高,摔得越慘」。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中國外交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中國外交部)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