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族高風險 中風搶救"FAST"黃金3小時

林仙怡 李鴻杰 楊文尚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昨(11)日晚間和市長柯文哲及友人餐敘時,卻突然倒下,送醫後緊急開刀,目前仍深度昏迷當中,由於蔡炳坤右側大腦出血,合併中線偏移,心臟科醫師林謂文認為,這表示腦壓很高,未來一周是關鍵期,主要觀察他意識能不能恢復,同時提醒民眾,遇到這樣的情況,記得FAST四字口訣,把握黃金3小時治療時機。

照片曝光,可以看到蔡炳坤當時面帶笑容,就坐在柯文哲的右邊,根據媒體轉述在場的台中市議員表示,當時蔡炳坤突然往左邊一倒,就倒在柯文哲的身上,身為醫師的柯文哲立刻問蔡炳坤,左手舉得起來嗎,當時蔡炳坤還回答沒關係沒關係,不過已經無法起身講話困難但意識清醒,柯文哲立刻知道是中風,緊急啟動救護系統,10分鐘內將他送醫。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林謂文說:「基本上腦中風又分為,梗塞型中風跟所謂出血型中風,那其實梗塞型中風就是腦血管堵塞,那出血型中風就是腦血管破裂,造成的中風,那基本上他們共同的危險因子,最常見的就是三高跟高血壓。」醫師表示中風或心血管疾病,65歲以上的長者要特別注意,另外工作壓力大日夜顛倒,或是情緒波動都是危險因子。

如果要辨別中風可以牢記「FAST」四大口訣,F代表Face,可以請患者微笑,觀察面部表情,以及臉是否對稱,A則是Arm,讓雙手抬高平舉,觀察手是否會無力下垂,Speech就是請患者說一句話,觀察能不能完整表達,T則是把握時間,如果出現上述任何一種症狀,就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把握搶救的黃金3小時。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林謂文說:「有些患者可能會嘔吐的話,要可能小心可能把臉側一邊,不要讓嘔吐物塞住他的氣管,那另外的話檢查他的,所謂的心跳脈搏呼吸等等,如果有停止要趕快急救。」今年63歲的蔡炳坤,緊急開刀後還處於深度昏迷狀態,包括市長柯文哲,和親朋好友也替他加油打氣,希望他能早日甦醒。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