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專家曝中攻台兩策略:海上封鎖.兩棲登陸

Tuhi Martukaw 陳書杉 報導  / 台北市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離境後,中國在台灣周邊進行大規模「封台」軍演,國際分析人士也提出如果中國武力犯台,可能採取的兩種策略,包括海上封鎖以及大規模兩棲登陸,台灣軍事專家也回應表示,兩棲登陸難度高,情資也相對容易掌握,海上封鎖若影響民生物資,對經濟和未來發展影響更加明顯。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離境後,中國在台灣周邊進行大規模「封台」軍演,倫敦皇家聯合軍種研究所分析師格尼埃文斯提出,如果中國武力犯台可能採取的策略,第一是像這次的軍演,採取海上封鎖。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說:「飛彈來封鎖的話,相關的航商或是海運業者其實會避道而行,萬一中國不是針對我們軍事目標採取行動,針對民生物資採取這種封鎖的狀況下,其實對台灣的經濟還有未來的發展,是比較嚴重的。」

此外由於解放軍空軍離台近在咫尺,大多數美國軍機到達台灣的唯一方法,是靠笨重的加油機在空中補充燃料,或讓航空母艦打擊群接近台灣,解放軍佔有地利先機,而第二種可能,則是大規模兩棲部隊登陸,保守估計,將需要50萬到100萬人員,先大規模的空中和飛彈攻擊,並且發動網路攻擊,破壞政府網站、銀行甚至軍事指揮系統。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說:「中國在奪取部分海空優的狀況下,確實有能力把兩棲部隊,輸送到台灣來,一次大概可以輸送一萬人上岸,我們就(台灣)西海岸來講,能夠供中國搶灘上岸的地方,不到14處。」

台灣西部海岸許多地區還布滿了消波塊以及如養蚵架等設施,都增加了登陸難度。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說:「中國若要遂行兩棲登陸作戰,他的大軍必須集結,不只是軍隊彈藥也要集結,還有後續的後勤補給設施都要集結,在集結的過程中,就會被不管是美國的影像衛星情報,或是我們的監聽站所監知,這個時候台灣軍隊就有所預警,這是我們的生存契機。」

根據國外智庫分析,台灣軍隊若無法抵擋第一波攻勢,將退守山區,多高山的地理環境,可能提供延長戰事,等待美國或其他國家干預,軍援的契機,除了軍備的強化,如何更精準掌握情資,強化國內資安,以及民生物資的儲備,都是台灣強化抵禦能力的重要面向。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