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軍演射導彈 布林肯:極端而且不成比例

共軍軍演射導彈 布林肯:極端而且不成比例 | 華視新聞

林芷揚 吳憲昌 張書銘 報導  / 台北市

報復台灣接待裴洛西,中國大張旗鼓軍演,引起軒然大波,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除了公開譴責,中國射飛彈是「極端而且不成比例」的行徑,目前人在菲律賓訪問的他,也與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談到台海緊張情勢,美國白宮與五角大廈的官員更表示,最近將派軍艦與飛機穿越台灣海峽,執行任務的,有可能就是雷根號航空母艦打擊群,美國海軍第七艦隊也在推特,公布相關畫面,並強調「雷根號準備好了」。

中國國防大學教授孟祥青說:「這次實彈射擊演練,取得圓滿成功,可以整個覆蓋台灣全島,也就是說想什麼時候打,什麼時候打想怎麼打就怎麼打。」

裴洛西離開後,共軍對台灣發動飛彈挑釁,引發日本及美國嚴重關切,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指出,美國會持續支持台灣,近期內將派軍機軍艦,穿越台灣海峽,他同時上CNN,譴責中國挑釁,白宮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說:「想改變美中關係本質的是中國,從北京的舉動就能知道,坦率說誰在挑釁吧,是中國而不是美方。」

柯比也透露,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已經指示雷根號戰鬥群,持續駐防,密切監控。而美國海軍第七艦隊,昨(5)日在推特上,公布雷根號正在菲律賓海航行的相關畫面,並指出,雷根號是美軍唯一一艘,前沿部署航空母艦,還強調,雷根號準備好了,就是要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而雷根號航空母艦打擊群,很有可能就是,未來將會穿越台海的軍艦,五角大廈表示,北京片面劃禁航區、射飛彈,擾亂全球最繁忙的國際航道與空中航線;作為反制,美軍將穿越台灣海峽,捍衛印太航行自由。

目前正在菲律賓出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除了重申,美國依然遵守台灣關係法與美中三公報,並反對任何改變台海現狀的行為,也指責中國,過度反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維護台海和平穩定至關重要,不只對台灣重要,對菲律賓和其他許多國家也是,台海情勢影響整個區域,甚至在各方面影響全球,因為台海就像南海一樣是重要航道。」

美國持續緊盯,白宮方面表示,已經對中國駐美使館,發出外交照會譴責挑釁行動,並召見中國大使秦剛,要求中國克制,只是秦剛反咬美國是麻煩製造者。美中互不相讓,敵意螺旋急速上升,外交與軍事對抗沒有最壞、只有更壞。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