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提上網預約公車 吳思瑤:蔣公子活在平行時空

蔣萬安提上網預約公車 吳思瑤:蔣公子活在平行時空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林彥廷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於12日提出交通政策,其中一項指出,打造可以上網預約座位、班次的公車,給身心障礙者、銀髮族、孕婦、推嬰兒車的家長使用。政策引起網路熱議,也引出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競辦總幹事吳思瑤說「活在平行時空」。

圖片來源 蔣萬安 臉書
圖片來源 蔣萬安 臉書
 

蔣萬安推公車預約 引起民眾熱議

蔣萬安在12日提到,台灣「運輸部門」的排碳量中,九成以上來自公路運輸,其中大約一半來自小客車,如果能提高大眾運輸使用率,台北就能跨出減碳的關鍵一步。

蔣萬安指出,想打造更好的交通環境,不能靠紙上談兵、更不是靠金句連發;而是要憑藉政策專業,跟周邊城市一起「區域治理」、「聯合施政」,才能建立出市民信賴的公眾運輸系統。蔣萬安提到,已與新北市侯友宜市長達成協議,未來要成立「雙北公共運輸委員會」,全面整理、優化跨市公車路線,共享場站資源。雙北合作將會很密切。

其中,在雙北推行的公眾運輸服務模式,如發行多元票證,也可共同打造可以上網預約座位、班次的公車,意外引起民眾討論,有網友表示:「火車對號座位都會被霸佔了」、「公車預約的座位最好會空在那等你」、「都說是公車,還預約?」

而蔣萬安辦公室也解釋,未來將透過APP提供「可預約座位的公車班次」,在政策研議階段納入孕婦、長者、身障者觀點,因為博愛座在通勤尖峰時段未必有空位,總不能要孕婦請銀髮族讓位,故蔣萬安盼藉由開放預約座位,讓博愛座使用量分流,確保有需求的人都被照顧。

吳思瑤:蔣萬安真的活在平行時空

對此,吳思瑤表示,蔣萬安好不容易提出第一個交通政策,願意先給他肯定,只是他的政策貽笑大方,不必是交通專業,所有搭過公車的民眾都覺得荒謬,「預約公車」實在神奇到難以理解。

吳思瑤指出,蔣萬安說新北已經有他說的預約公車,新北市交通局也來打臉,根據新聞媒體在8月14日報導「新北市交通局2018與公車業者合作,推出預約制的跳蛙公車,但方向與蔣萬安提出的政策有所差異。」這可是新北交通局說的,所謂「雙北公共運輸委員會」還沒上路就先破功,說法顯然沒套過。吳思瑤提到,新北市在2019推動「手機預約下車」,上車的乘客可以設定下車通知,手機會震動提醒。但新北這項服務使用率極低,民眾要不就是「根本沒聽過有這個服務」,要不就是說「想下車按鈴就好,不懂為什麼要多此一舉」。

吳思瑤指出,蔣萬安首次提出「公車要預約」,是在他8月7日談內湖交通的貼文,說要增開「無站位、座位預約」的「直達公車」,是想叫內湖通勤族去搭乘這類預約公車,跟弱勢毫無關係。但通勤族上下班最匆忙,很容易錯過預約班次。預約的座位為了保留,而其他人都不能坐,豈不是反而浪費運載量?如果預約的座位不用保留,那豈不是說明其實誰都能坐,預約幹嘛?

吳思瑤說,蔣萬安可能是發現自己的政策莫名其妙,在8月12日談全市公車政策的貼文裡再提「預約公車」,並改口說「預約座位讓身心障礙者、銀髮族、孕婦、推嬰兒車的家長安心搭乘」。但身心障礙者、銀髮族,就是數位落差最大的族群,要他們先精通3C才能預約公車,對弱勢族群這哪裡安心?改口硬拗預約是為了弱勢。這不是為弱勢服務的態度,反而這是出事了就拉弱勢當擋箭牌。

吳思瑤表示,蔣萬安經不起考驗,也害怕被挑戰,預約公車惹議反跳針式質問陳時中「支不支持照顧弱勢?」連問題意識都搞不清楚的蔣公子,果然跟我們真的生活在平行時空。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