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外交? 華航砸1400億訂購16架波音787-9

陳詩雅 張政捷 張道詠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華航董事會臨時會,通過16架波音787-9客機採購案,美國聯邦參議員葛瑞姆4月來台時,曾經公開表達,希望台灣採購波音787客機,是否迫於美方壓力引發質疑?不過華航表示,787-9客機節油減碳,在營運效益上也有優勢。交通部長王國材也說明,華航購機從2018年就開始評估,最近才確定購買夢幻客機,主要是評估對營運的貢獻是長久的經營,不是因為短期壓力才決定。

中華航空周二召開臨時董事會,通過訂購16架波音787-9客機,交易總金額不超過46.08億美元,約台幣1400億元,預計2025年開始交付,要用新機提升競爭力,不過也被質疑是否迫於美方壓力呢?因為4月時,總統蔡英文接見美國聯邦參議員葛瑞姆,葛瑞姆當面這樣說,美國聯邦參議員葛瑞姆說:「我們希望你們購買(波音)787。」

而現場沒有翻譯出這段話,當時就掀起討論,立委(國)曾銘宗說:「真的不要強迫華航去買。」立委(國)洪孟楷說:「無論如何公司治理,一定要擺在最優先的地位。」而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華航2018年就開始考慮購新機,交通部長王國材說:「沒有什麼壓力因為一個飛機進來,還是一個長久的經營,它的英文是Dreamliner夢幻客機,他們也做過很多評估,尤其在營運效益的評估,他們是覺得它是最佳的。」

華航也細數波音787-9客機,不論在航機設計、營運效益及產品普及率都具有優勢,也可較前一代機型,減少約20%燃油消耗與碳排放,雖然載客量比空中巴士A350少,但是油耗較低。退役機師張志豪說:「可以完全躺平等等,所以其實相對來講,都是一個滿先進滿舒適的一個設計。」民進黨團副幹事長林靜儀說:「台灣要趕快趁這個機會,趕快抓緊這個(復甦)機會。」不管這次是不是飛機外交,隨著疫情逐步緩解,全球客運市場持續復甦,華航也搶攻這一場復甦商機。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