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控蔡適應博士論文抄襲 結論比例33%

萬紹安 陳建達 陳奕寧 邱勇賓 鄭祐謙 報導  / 基隆市

民進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蔡適應,遭到時代力量指控,台北大學都計所的博士論文涉嫌抄襲,不只是一字不漏複製貼上,連維基百科、中國百度網站都照抄不誤;對此蔡適應回應,表示自己畢業時,都有經過論文比對系統檢驗,是符合學術倫理的,認為是對手惡意抹黑;台北大學則說,接到檢舉案後,會依規定召開審定委員會。

拿出台北大學博士畢業證書,上月29日蔡適應登記參選秀學歷,沒想到才短短4天就被時代力量爆出,論文涉嫌抄襲,基隆市議員參選人(時力)江欣怡說:「蔡委員的博士論文有一個馬賽克式拼貼,那我不曉得你要怎麼樣讓基隆市民可以相信,作為一個市長作為一個候選人,你有機會可以帶領我們基隆。」

議員拿出證據,蔡適應2020年,北大都計所博士論文,被揪出抄襲30篇文獻,25篇沒有加註參考資料,其中有一頁是一字不漏全抄,還有抄維基百科、和百度的線上資料,結論也不是自己寫的,抄襲比例達33%,台北市議員參選人(時力)陳志明說:「大學生的作業都不能這樣寫了,我們的博士論文可以這樣寫嗎?。」

陷入抄襲風波,蔡適應強調,論文經過檢驗,禁得起考驗,對手完全是惡意抹黑,基隆市長候選人(民)蔡適應說:「我想對手可以覺得我的選情非常穩定,居於領先的態勢,所以對手故意用論文的部分來攻擊我,我在畢業之前我們有按照學校規定,跑過Turnitin的論文比對系統,那這個論文比對系統之下,我是符合學術規範的。」

蔡適應所說的論文比對系統,其實全台大學都在使用;而他的對手,國民黨參選人謝國樑也回應了,基隆市長參選人(國)謝國樑說:「我從來沒有看過蔡適應委員的碩士,或是博士論文,論文也不是我所關心的,我比較針對基隆的政策、政見。」

台北大學表示,目前還沒接到檢舉,選戰進入倒數關鍵時刻,這論文抄襲風波,也隨著時間步步逼近,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