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部約聘雇員膨脹三倍? 遭疑"豢養網軍"

林琬瑜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數位發展部上個月掛牌運作,點開數位部官網,其中還有「多元宇宙科」引起熱議,不過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批評,去年5月5日數位部在立法院答詢表示,約聘人員只需要100人,但是唐鳳上任後卻大幅膨脹為3倍,增加到300人,懷疑是否會變成網軍集合部?對此,數位部駁斥膨脹3倍的說法,說是邱委員誤讀相關條文,也忽略了數位部還有轄下兩個署,才沒將兩個署的聘用人員各100人計入。

上個月27日行政院數位發展部正式掛牌成立,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都出席致意,看得出對新部門成立相當重視,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說:「數位發展部的工作,我們不做監理或者是特許,我們也不做數位極權的老大哥。」

點開數位部官網,可以發現業務涵蓋範圍相當多元,其中的「多元宇宙科」也引起熱議,不過在野黨立委質疑,在唐鳳上任部長後,數位部的民間約聘人員,從100個名額大幅膨脹三倍變成300人,以總編制600位來說,等於不用考試的約聘人員高達50%嗎。

立委(民眾)邱臣遠說:「不限學歷不限資格,那這個是不是會來破壞,我們相關的文官體制,是不是會變成我們民進黨,一個豢養網軍的地方。」就怕這217億元公帑成了執政黨的側翼網軍,不過民進黨立委也拿出,民眾黨過去提案版本打臉,上頭清楚寫上聘用員額,不得超過本部編制表總員額的一半。

立委(民)林楚茵說:「數位產業署組織法第五條,一共是一部二署三個單位,每一個單位一百人為上限,加總起來就是三百人,我不懂民眾黨是因為為反對而反對,還是不只是數學計算能力差,中文閱讀能力更有問題。」

對此數位發展部,也發新聞搞澄清膨脹3倍的說法,表示可能是邱臣遠,誤讀數位部相關組織法條文,忽略數位部還有轄下兩個署,才沒將兩個署的聘用人員各100人計入,而數位部這錢到底會不會花在刀口上,就等全民一起來檢視。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