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險申訴高達2萬件 富邦佔一半!高嘉瑜:金管會漠視

防疫險申訴高達2萬件 富邦佔一半!高嘉瑜:金管會漠視 | 華視新聞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內疫情似乎有捲土重來的跡象,國內累計確診人數累積逼近600萬人,大量的防疫險理賠也讓保險公司大喊吃不消。日前富邦因為拒絕保戶續保引發爭議,不少民眾因此向財團法人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申訴。立委高嘉瑜指出,評議中心申訴案大超支,有近半數都來自富邦!更怒批金管會對於保戶權益受損一事至今仍然視若無睹。

9/19富邦產險回應

富邦產險表示,因承保防疫險有效保單的市占最高,申訴評議案件的佔比也相對比較高,持續全力加速處理申訴案件。目前防疫險申訴樣態,主要有三大類:一是續約與投保申訴,雖已超過所能承受的風險額度,仍希望能優先提供給尚無相關保障的民眾,並盡可能完成核保審核,而非如外界所述全部拒保;二是居家照護的用藥理賠申訴,由於保單條款載明應辦理住院方合於保險契約之約定理賠住院日額理賠金,富邦產險為配合政府政策,就上開條款為彈性處理,以醫師診斷並開立抗病毒處方籤作為比照住院條款之依據,合於產險公會公告之理賠實務指引;三是理賠進度申訴,富邦表示,已導入「自動核賠輔助系統」,以加快處理效率,快速賠付,讓保戶可盡快收到理賠金;因理賠案件大量湧入而無法如期收到理賠金之保戶,自申請文件齊全且公司受理收件後,若超過15日以上才核定給付時,將主動給付年息10%之延滯利息。

防疫保單申訴高達2萬餘件 富邦佔近半數

高嘉瑜指出,防疫險加計疫苗險理賠金額破900億元大關,也讓各大業者紛紛向金管會喊「救命」,高嘉瑜認為,保險業的財務健全雖兼有安定社會的重要功能,金管會理應協助解決業者困難,但一切的前提,都應該建立在業者有確實遵守誠信原則及公平待客等核心精神。

高嘉瑜表示,根據金融評議中心統計資訊揭露顯示,截至9月7日止,受理之新冠疫情防疫險種理賠申訴案共計21,332件,是去年全年189件的112倍;而其中有近1萬件都來自富邦產險,佔了總申訴案量近半數。

評議中心也表示,自今年年中富邦產險突然宣布防疫險停止收件以來,申訴電話就天天被民眾打爆,最高峰時,一天甚至接到上千通,所有客服都上線、各單位主管,甚至連董事長本人都跳下來接電話,案量嚴重超支,客服同仁早已不堪負荷。

高嘉瑜進一步說明,攤開各業者截至目前為止的防疫險理賠件數來看,分別是富邦產險57.5萬件、新安東京海上產險39.8萬件、國泰世紀產險20.3萬件、和泰產險16.5萬件、兆豐產險13.6萬件;對比富邦與各業者間的理賠件數而言,高達1萬件的申訴案量比例顯然過高,例如同樣賠了近40萬件的新安東京,在評議中的申訴量卻僅1千4百餘件。

高嘉瑜:金管會對保戶權益受損充耳不聞

高嘉瑜根據報導指出,產險公會近日提出兩大訴求,希望取消快篩陽經診斷就確診、並取消居家照護視為住院的暫時措施,而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也立即回應稱「已聽見業者心聲」,正在研議可行性。

高嘉瑜對此表示,反觀在這幾個月內,不斷向金管會提出富邦自救會近1000人附上完整個資的陳情連署書,並詢問「富邦原承諾去年投保之防疫險,自動續約採信用卡扣款之案件,縱有於同業重複投保者,仍可續保」,後來卻又要求業務員需親簽不公平之切結書才願意收件一事,是否違反誠信原則、公平待客之精神,金管會於回函中卻始終鬼打牆稱:「富邦說他們沒有違反。」

高嘉瑜怒批,堂堂金融監理機關卻自廢武功,任憑業者擺爛、完全不想監督!最令人無法接受的是,金管會在聽取業者心聲時明明能如此迅速,又為何對於保戶權益受損一事至今仍然視若無睹呢?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