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政治學! 雙北候選人低調"取消行程"

萬紹安 劉瑋晟 洪襲禹 報導  / 台北市

這2天全台灣頻繁地震,花東等地都傳出災情;918規模6.8的地震發生後,雙北候選人當下都宣布取消當天下午,和19日整天的行程,轉而在網路上發聲,或者是以網路影片做政策訴求,這樣的做法,專家分析,其實就是因為要和民眾建立同理心,同時也是一種風險管理,畢竟要是在活動當下發生意外,反而會成為眾矢之的。

6.8的強震,把山震崩了,候選人的行程也崩了,地震發生當下,台北市3位候選人當中,反應最快的是阿中部長,18日下午4點10分宣布取消晚上公開行程,隨後取消隔天行程;而蔣萬安也在半個小時後,下午4點43分,宣布取消2天公開行程;另外,黃珊珊則是在5點25分,同樣公告取消;新北市的部分,市長侯友宜取消選舉行程,坐鎮新北市災害應變中心指揮;這2天當中,唯一有行程的就是林佳龍,還保留19日下午的公開活動, 新北市長候選人(民)林佳龍說:「目前看起來災情已經受到控制,所以我們就恢復先前安排的行程。」

一直到20日早上,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端出防災城市政策,從選戰行程中復出;他是台北市第一位恢復實體行程的候選人,而陳時中則是在臉書上PO文,提出自己的都更政見,還有黃珊珊合體前內政部長李鴻源,講的話題通通都跟防災都更有關; 台北市長候選人(無)黃珊珊說:「地震的關係造成了台灣各地,都有大小不同的災情,那雖然在台北市沒有嚴重的災害,但是還是發生了不小的疑慮。」

都先用網路試試水溫,天災過後,候選人到底該怎麼應對,最得人疼,文大廣告系主任鈕則勳說:「他們還是希望去形塑,他們很關心民眾這樣一種,很同理的一種感覺,因為畢竟如果有民眾,有受傷有驚嚇到的話,那這部分對候選人來講,是不可承受之重。」建立同理心,也就是說,要確保天災之下,做好最佳風險管控,取消行程固然有影響,但這是權衡之下,最佳解方,否則賠了夫人又折兵,失了選民支持,最是得不償失。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