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新北市長之戰-教育、社福篇】侯友宜、林佳龍「教育」、「社福」政策大比拚

【2022新北市長之戰-教育、社福篇】侯友宜、林佳龍「教育」、「社福」政策大比拚 | 華視新聞

柯芷筠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新北市長選舉由國民黨籍的現任市長侯友宜,對上曾任交通部長的民進黨籍林佳龍,雙方除了在交通政見上互相較勁,在教育及社福政策上,也推出不同主張,爭取選民支持。侯友宜的政見主軸是「2030願景工程」,包括軌道建設以及3個軸心、6大產業面,再加上「醫動養」,打造讓新北市民安心的生活環境。林佳龍則提出4大政策主軸,20項政見願景,100條具體政見,也批評新北以往缺乏完整的產業政策,承諾上任後會提供20萬個產業相關職缺。

侯友宜廣設公托公幼 林佳龍望提升中籤率

新北市民多為雙薪家庭,教育托幼對於他們而言,尤為重要,現任市長侯友宜在2018年就提出,會在4年的任期內增設100班公幼,截至今年9月已增加183班,未來2年預計再增100班;公托部分10月初已有106間,預計今年底會達到120間,收托量一都抵五都,未來繼續推廣多元托育模式,可收托家外托育率達4成5,並增加單親家庭臨托延托補助,於偏區辦理互助照顧方案,建構育兒資訊主動推播機制,提供家長友善便利之育兒資訊。除了公托公幼的增設,各級學校的設備也更新到每校均有1G以上光纖網路,侯友宜期盼未來能達成「班班數位化教室」。

但大量增設公托公幼,是否能讓每個年輕父母都受惠?林佳龍打上問號,他提出增設2至3歲幼幼班300班,增加中籤率才是正解。因應數位化時代,林佳龍還推動「班班有網路、生生用平板」,並利用數位科技及虛實整合辦理跨區、跨校、跨班聯合教學,即便新北市幅員遼闊,也能讓新北城鄉移地教學,認識新北多元土地與文化,並善用新北大學資源,與新北高中、國中、國小共享教育資源。

侯友宜、林佳龍教育政策
侯友宜、林佳龍教育政策
 

青年、長者也不忘 侯友宜、林佳龍力推社會福利

除了教育政策的比拚,兩人針對青年與長者族群,也提出不同的政見。侯友宜提倡讓長者保有真牙、弱勢族群獲假牙補助,目前已在新北1032里設置1371處銀髮俱樂部,未來持續推動進駐公寓大廈,提供家庭照顧者各項支持性服務,減輕照顧壓力,另外,公共托老中心已設置66處,身障者社區日照設施已設置54處,未來還會持續廣布社區式照顧設施,佈建全國最多長照機構,建置偏區智能支援網,且「好日子愛心大平台」已媒合超過39億資源,受益達3560萬人次,未來擴大服務效益,資源倍增破百億。

侯友宜社福政策
侯友宜社福政策
 

林佳龍則主張每年編列5億預算,幫65歲以上長者免費裝假牙、擴大敬老愛心卡點數使用項目,另外,林佳龍也指出,新北市30歲、40歲的世代是三明治世代,上有老下有小,非常辛苦,未來將推出每戶10萬元的青年成家基金,加上新北市目前社會住宅只有6500戶,也會再規劃擴建3000戶社會住宅,並補助女性凍卵費用。

林佳龍社福政策
林佳龍社福政策
 

不管是難解的交通問題,還是攸關孩子的公托公幼,抑或是青年、長者族群關心的社福政策,兩位候選人都絞盡腦汁提出政見解方,就盼能用政見搏得選民青睞,贏下新北百里侯之爭。

相關新聞:【2022新北市長之戰-交通篇】侯友宜、林佳龍「交通」政策大比拚

九合一選舉看華視>>>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