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布希邀蔡總統視訊會談 將2度同框澤倫斯基

莊惠琪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美國前總統小布希的「小布希總統中心」,在網站上宣布,小布希將在11月16日,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以及我國總統蔡英文視訊同台,主題是談論如何在威權勢力的威脅下,為自由奮戰,網站上更直接稱蔡英文「台灣總統」,這也是蔡英文和澤倫斯基第二度視訊同台。學者表示,將台灣和烏克蘭並列,是讓台海問題國際化,這也是中國最擔心的。

今年六月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邀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發表視訊演說,我國總統蔡英文也同樣受邀,兩人另類同框,總統蔡英文(06.10)說:「我要強調,台灣和烏克蘭一樣,不會屈服於壓力,儘管威脅與日俱增,我們決心捍衛我們的國家,和民主的生活方式。」蔡總統視訊致詞,特別提及烏克蘭,時隔五個月,兩人又要再次同框。

美國前總統小布希所主持的「小布希總統中心」,在官方網站上宣布,小布希總統、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和台灣總統蔡英文,將在11月16日,參與小布希研究所舉辦的「為自由奮戰」視訊會議,我國總統府也正式說明,蔡總統會藉由這次機會,向國際社會分享台灣位處民主最前緣的經驗,並傳達台灣穩健而堅定的立場。

學者指出,將台灣與烏克蘭並陳,深具意義,國家安全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鍾志東說:「烏克蘭跟台灣做一個連結,這樣一個連結的情形,相當程度也是,台灣問題已經逐漸國際化,這也是中國北京方面最擔心的,我相信以後還會有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同框)。」>

曾與澤倫斯基同框的國家領導人,包含澤倫斯基在日本國會視訊演說,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就在現場,前英國首相強森更曾親自造訪基輔,德國總理蕭茲、法國總統馬克宏,也曾前往會晤澤倫斯基,如今蔡總統二度與澤倫斯基同框,中共20大之後,台海局勢更受國際重視,也讓全球對於強權更加警覺。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