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虹安遭爆辦公室內規惹議 人事處:需符勞基法

張至人 張政捷 台北報導  / 新竹縣

民眾黨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遭爆,前助理被國會辦公室主任要求,將請病假扣除的薪水繳入辦公室基金。經詢問立法院的人事處表示,辦公室內部管理只要符合勞基法就沒有問題。但記者實地詢問其他國會助理則說,辦公室通常會將請假名單交給人事處,再由人事處從下個月薪水扣除請假的薪資,像高虹安這樣需要回繳薪資的方式,並不常見。

民眾黨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國會助理費小金庫風波持續延燒,11日又有高虹安國會辦公室的前助理爆料,先前請家庭照顧假遭辦公室主任通知,要把被扣的錢存入「辦公室基金」,其他國會助理說:「如果放在老闆個人口袋,就有把公款變成私用的疑慮,一般來說不會這樣做。」

立院甚至有人聽說,高虹安的助理不只得繳回被扣的薪水,連正規的休息時間都被刁難,其他國會助理說:「因為我們午休時間到兩點,有一點多他還在睡覺就被老闆叫起來,說怎麼可以這個時間在睡覺,我要扣你薪水。」

但這樣真的有違法嗎我們深入追查,發現其實立法院助理的差勤相當有彈性,事實上國會辦公室的運作就像公司,助理的差勤和假別都由立法委員核准,只要符合勞基法內部的規定就沒有違法問題。其他國會助理說:「應該你有請假的時候,我們會通報人事室(處),下個月會把這個人請假,該扣的薪水扣除掉,所以不會有那種說請假之後要把錢,退回辦公室給辦公室主任。」

高虹安助理請的家庭照顧假依法被列為事假,雖可以不給工資但回繳辦公室在立院聞所未聞,其他國會助理說:「居然會有辦公室,要求請家庭照顧假的人,需要把你那一小時的薪水,全部還給辦公室。」

新竹市長候選人(眾)高虹安說:「每一個辦公室,立委辦公室都會有自己的內部管理制度,主任跟同仁大家一起討論出來的一個制度,那都是辦公室一個正常的管理制度,請外界不用放大去解讀它。」回繳薪資有沒有涉及違法,前助理已經送件告發調查局即將進行調查。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