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市長剩5席! 蔡英文辭黨主席 誰來接班?

張至人 陳建安 報導  / 台北市

民進黨在2022縣市長大選挫敗,執政縣市從7席掉到5席,跌破創黨以來紀錄,蔡英文也辭掉民進黨主席一職以示負責,而這一辭,也正式拉開「黨魁之爭」的序幕,熱門人選包括前後任副總統陳建仁和賴清德,不過學者也認為,前立法院長蘇嘉全也有機會角逐。

總統蔡英文說:「謝謝大家謝謝。」深深的一鞠躬,感謝所有候選人的努力,民進黨在九合一大選挫敗,民進黨執政版圖從7縣市掉到5縣市,跌破參選以來樓地板,蔡英文也負起敗選責任,辭去民進黨主席一職,總統蔡英文(111.11.26)說:「即刻起辭去民進黨主席一職。」

民進黨進入「後小英時代」,黨主席之爭正式開啟,目前呼聲最高的,包括前副總統陳建仁,現任副總統賴清德,也傳出陳其邁要先接代理黨主席,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說:「如果是陳建仁的話會出現一個問題,那就是陳建仁就不能當總統候選人,所以如果看輩分的話,應該蘇嘉全輩分會比陳其邁還高啦,所以我判斷應該,如果沒有什麼錯,應該是蘇嘉全。」

民進黨大敗請辭的不只黨主席,還有行政院長蘇貞昌,但被總統慰留,與4年前賴清德請辭閣揆,結局大不同,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說:「我想立即的需要是說,因為預算必須要審完,不然的話要重新來,所以我想蘇貞昌蘇院長至少可以做到舊曆年左右,那是不是改組可能要舊曆年以後。」

原本的熱門閣揆人選,桃園市長鄭文燦,因輔選不利聲勢下滑,讓在地方治理繳出成績的基隆市長林右昌,和屏東縣長潘孟安也成為有力競爭者,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說:「這一次鄭文燦沒有輔選成功,所以他不要講說當總統候選人,連行政院長都有困難。」九合一大選綠營大敗,黨內除了檢討以外,茶壺內的風暴或許才正要掀起。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