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文化節千萬經費砍半 林姿妙:媽祖會想辦法

張政慧 羅大偉 沈麗容 報導  / 宜蘭縣

宜蘭縣長林姿妙推動的蘭陽媽祖文化節,開辦4年成了地方上的民俗盛事。原先2023編列了1000萬元的預算,但9日在縣議會中,550萬的行政費用被刪除,只剩下450萬的委辦費。國民兩黨的議員都認為,委辦給地方廟宇比較妥當,政府只須扮演輔助角色,這和研究民俗文化的學者林茂賢觀點相同,而林姿妙面對這個結果,只笑笑回應,媽祖會自己想辦法的。

鞭炮聲震天響,媽祖乘船出發遶境,碼頭上宜蘭縣長林姿妙帶領信眾虔誠祈禱風調雨順,蘭陽媽祖文化節連續開辦4年,成了宜蘭在地盛會,活動經費由縣府編列,但明年的預算卻被大砍。

2023年上千萬的預算,在預算會議中一口氣被砍了550萬元,剩下的450萬元是委辦費,宜蘭縣議員(民)謝燦輝說:「用成委辦費這樣比較不會雙頭馬車。」宜蘭縣議員(國)陳鴻禧說:「好像四不像既然委辦給哪一個宮廟去做,就不要再編列一般事務費好像縣政府還在做,(明年)廟方認為(經費)不夠再寫個計畫書來,我們委辦費可以再追加。」自己致力推動多年的地方盛事經費腰斬,縣長林姿妙卻佛系回應:「媽祖會自己想辦法,知道說花錢要花在刀口上。」

不過,宜蘭縣府主辦地方民俗活動,引來研究民俗文化的台中教育大學台語文系系主任林茂賢批評,林姿妙依然搞不清楚狀況,民俗是自發性行為不應由公部門列預算主辦,而是扮演輔助角色,而且只辦媽祖節為了公平,是不是也要辦理其他信仰的活動以示尊重。

如今縣議會各黨派達成共識,刪減經費希望透過委辦,地方廟宇配合學術單位,建立真正的文化節。

 

 

 

世足看華視>>>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