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民眾也禁用抖音?數發部澄清:只針對公部門資通設備 不限制一般民眾

一般民眾也禁用抖音?數發部澄清:只針對公部門資通設備 不限制一般民眾 | 華視新聞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不少政治人物,樂於分享影片跟民眾互動,近來卻蒙上資安疑慮,美國FBI示警,抖音已被中國政府掌控,可能造成國安疑慮,數位發展部更把抖音,列為「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禁止公部門資通設備下載使用。外界傳出數發部將禁止一般民眾用抖音,數發部今日也特別做出澄清,強調一般民眾不在限制範圍內。

數發部:只針對公部門設備 不限制一般民眾

數發部表示,抖音或TikTok(國際版),是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我國從2019年行政院公布實施「各機關對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限制使用原則」後,已經限制公部門資通設備及所屬場域使用。數發部以國家資安的角度進行管理,限制公部門使用有資安疑慮的產品,也包含APP,避免使用者相關數據或資訊被這類有資安疑慮的產品傳送,造成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的疑慮。

實際上抖音平台搜尋,就能發現不少假帳號,冒用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或是公家機關的名義創建「假分身」,資安專家也提醒,平台業者能控管想要呈現的內容,確實有可能造成國安危機。

目前公務人員的私人行動載具(手機、平板)與一般民眾都不在限制範圍內。至於是否應進一步限制業者提供民眾下載及使用的問題,因涉及適法性與可行性等影響因素評估,由行政院綜合考量各界意見,數發部也會與相關部會進一步蒐集參考研究其他國家類似做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