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元旦文告 喊話北京:區域和平是共同期待

萬紹安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今(1)日的元旦文告中,總統蔡英文再度呼籲北京,和平是國際期待,被記者問到是否表示認同賴副總統的「和平保台」?總統重申,民進黨政府的目標都是一致的,也就是持續維持兩岸和平穩定。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話說的酸,民進黨終於發現國民黨是對的了,柯文哲則是批評民進黨,沒有中心思想。

總統蔡英文說:「在這裡我要呼籲北京當局,台海的和平穩定是區域內各方的共同責任,也是所有人的共同期待,從疫情到全球政經變局,兩岸正經歷許多同樣的挑戰,而戰爭從來都不是解決問題的選項。」2023第一天,總統透過元旦文告,向北京政府喊話,重申希望台海兩岸穩定和平的立場,不過以往民進黨對內定調的「抗中保台」,似乎出現了改變。

總統蔡英文VS.副總統賴清德VS.記者說:「請教賴副總統過去在12/24的時候,在高雄有特別提到『和平保台』,是不是現在的兩岸論述已經從『抗中保台』調整到『和平保台』,...你要回答嗎,這是總統的記者會總統回答,好那我就一併回答了。」

問到敏感話題,總統、副總統兩人互看一眼,就連工作人員要遞麥克風,也被賴清德推手拒絕,最後由總統出馬發言,繼續強調希望兩岸和平穩定發展; 總統蔡英文說:「不論是怎麼樣的講法,我覺得我們的目標,都是一致的也就是持續的維持,兩岸的和平穩定。」

賴清德12月24日在高雄的政見發表會,首度提出「和平保台」4個字,主張台灣是熱愛和平的國家,如果沒有威權國家來侵略併吞,很希望大家能夠和平相處。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民進黨終於覺得國民黨的路線才是對的,每天每天喊抗中抗中抗中,全世界都希望能夠交流對話,現在民進黨終於發現它的路線是錯的。」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說:「每天都講人家沒有中心思想,我看民進黨自己才沒有中心思想,變來變去的。」在野黨話說得酸,兩岸情勢緊張,執政黨定調和平,穩健保衛台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