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任內北市失24萬人口 蔣拚人口回升至250萬

陳潁臻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人口流失嚴重,加上疫情影響,柯文哲上任7年,台北市人口流失超過24萬,去年9月只剩246萬人,創下38年來新低,台北市長蔣萬安2023年第一個市政會議聚焦少子化和人口流失問題,分析原因包括,疫情關係戶籍遷出、生活圈移動和生活居住成本過高,台北市除了鎖定春節返台民眾來恢復戶籍,也將推出第一胎4萬,第二胎4.5萬,第三胎以上5萬的生育獎勵政策,另外也研擬多元社宅政策,目標在今年農曆年後,將人口提升到250萬人。

台北市長蔣萬安說:「台北市在過去幾年人口流失了近20萬人,這是一個非常驚人的數字。」柯文哲任內,台北市人口流失超過20萬人,也讓新上任的蔣萬安2023年第一個市政會議,鎖定少子化和人口流失議題,台北市長蔣萬安說:「疫情的關係很多人戶籍遷出,第二也就是包括了整個生活圈的移動,第三也就是台北市不管生活居住的成本過高。」

攤開資料數據,2015年台北人口數曾經突破270萬人,但之後一路下滑,2022年9月只剩246萬,創下38年來新低紀錄,雖然12月稍稍回升到248萬,但跌破250萬人已經讓北市府減少1位副市長,士北松信選區,議員席次也各自減少1席,不過民政局長表示,7月開始人口已經逐步回升。

台北市民政局長陳永德說:「疫情期間7萬5000人就是這樣被除籍,沒辦法回來,被除籍的人陸續回到我們台灣,而且將來有2年緩衝期,所以不會繼續流失。」除了春節返台民眾恢復戶籍,北市府也祭出生育獎勵加倍送、多元社宅等政策,目標讓人口在農曆年後突破250萬人,台北市民政局長陳永德說:「(生育獎勵)太有吸引力了,而且是獨步全台嘛,我們希望這在2年裡面見到成效,而且防止他們不會繼續地往外流。」為了力拚人口回流,北市府擬定一碟碟的政策牛肉,就等相關局處做好配套規劃,預計4月由蔣市長拍板上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