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發現金6000元 高嘉瑜轟:超徵是行政失靈

林琬瑜 馮薇之 陳欽順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政府要普發6000元現金,全民共享經濟成果。但不少綠營和親綠人士都反對,像是苗博雅就認為應該把拿去填補國家財務缺口等等,更懷疑發錢是否真的能討好選民,而執政黨立委高嘉瑜唱反調,認為去年超徵4500億稅金,其實是行政失靈,中央應該好好檢討不合時宜的稅制。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說:「在行政作業上年前要來發放,在時間上面是比較緊迫應該是來不及的。」想在農曆年前,拿到6000元紅包的民眾,可能要失望了,但如果想早點領到錢,行政院表示民眾可以線上先填寫帳戶,最快2月底就能看到現金入帳。

民眾說:「過年前發會比較好,畢竟過年就是一個出遊潮。」民眾普遍多認為過年前發才有感,不過6000怎麼領大家也關心。根據初步規劃,由於疫情期間曾經有勞工補貼孩童防疫補貼金,直接匯入戶頭經驗,但這次規模不同會不會延用還待討論,實體ATM請領或是類似5倍券郵局領取,也成為可能方式。

政府超徵稅額全民共享,但不是每個人都同意,立委(民)高嘉瑜說:「政府也應該要把,這樣的政策方向跟原則說清楚,應該是要制度化,不是說今天因為稅收議題,就有不一樣的做法,這樣子的話國家施政沒有辦法長遠。」

普發現金綠營自家人也不買單,除了高嘉瑜,民進黨前台北市議員梁文傑還說:「要政府開一個能夠退款的戶頭,要把收到的$6000退回國庫,認為疫情3年自己當議員,薪水固定一點都沒受影響。」

苗博雅更開砲:「難道以為這些錢就可以換成一年之後的選票嗎?」現金普發拍板,對民眾來說獲得意外紅包固然開心,但對國家長遠發展如何,考驗政府嚴守財政紀律的決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